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农业服务好 农作制度新 浙江平湖农民种粮热情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1日 10时32分   来源:浙江日报

    流转土地、订购粮种,这是今春平湖种粮大户最忙碌的事情。“今年准备种1200亩粮食,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平湖市新埭镇种粮大户黄建峰近日遇到记者时说。据悉,该镇刚集中流转的2.5万多亩农田,很快被种粮大户承包一空。

    平湖市农业经济局局长周玉根说,受益于农业社会化服务、土地流转制度和农作制度等创新,农民种粮有了更多收入。这些年,平湖粮食复种面积超过59万亩,比实际耕地面积高出13万亩,粮食产量达26万吨,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以前种粮费时费力,挣来的钱也不如外出做一个月零工来得多,我们曾经也不愿种。”广陈镇农户林玉根说,“现在种粮实现机械化,只要给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打个电话,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烘干全部搞定,我们可以打工和种粮两不误。”目前,这种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已经遍布平湖乡村,为农户提供代收代种、机耕机收、统防统治等全程机械化种粮服务,调动了普通农户和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一些乡镇全年粮食复种面积已经接近耕地面积的两倍。

    在平湖三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现在草莓正上市,等草莓卖完后就种毛豆,毛豆收完后再种水稻。”合作社生产部经理毛华良说了一连串农作物。据他说,西甜瓜—晚稻、生姜—晚稻、草莓—晚稻等农作方式,亩产值均超过了1万元,高的田块达到了1.3万元,而草莓—毛豆—水稻的农作模式,亩产值将更高。同一块地兼顾了种粮,收入还能比原来翻几倍。田里的这些新“花样”,与当地大力推广的新农作制度大有关系。目前,平湖七成的流转土地每年至少种植一季粮食作物。

    除了严格按标准兑现上级政府各类惠农政策补贴,平湖还新增不少政策补贴。大小麦是当地种植面积很大的粮食作物,农民在购买大小麦良种时,直接可以领取每公斤一元的补贴。平湖还发展秸秆—食用菌—蔬菜轮作模式,处理粮食作物秸秆,给农户每亩10元的捆扎补助和每亩20元秸秆打碎补助,鼓励回收利用。

    为了确保至少种一季粮,当地对耕地做了产业规划,确定粮食生产区域,对土地流转合同采取一年一签或两年一签方式,防止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记者 杨军雄 市委报道组 莫云) 

 
 
 相关链接
· 海南下拨垦区种粮农户直接补贴资金达3683万元
· 山东种粮大户:今年苗情最好 盼基础设施更完善
· 湖南省涌现11.5万个种粮大户 种粮规模效益显著
· 江西省从2013年起将逐步提高种粮大户的补贴门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