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投投资建设的雅砻江官地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2日 10时31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历时近9年建设,2013年3月28日,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雅砻江官地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

    官地水电站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控股的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是四川省“十二五”期间首座完建的大型水电站,也是雅砻江上第一个“西电东送”全部建成投产的电站。该电站上游有在建的锦屏一级和锦屏二级水电站,下游有已建成的二滩水电站。电站总投资约160亿元,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4台6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17.76亿千瓦时,建成后替代同等规模的火电机组,相应每年可减少原煤约52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8万吨、二氧化碳846万吨,节能减排和生态效益巨大。官地水电站自2004年10月筹建以来,工程建设稳步快速推进,2007年11月实现大江截流,2012年实现了一年三台60万千瓦机组投产的目标,截止2013年2月,电站已累计发电52.07亿千瓦时。

    随着雅砻江上首个将清洁能源送往华东的电站——官地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的发电装机已提升至690万千瓦,2015年雅砻江发电装机还将达到1470万千瓦。雅砻江流域的加速开发对持续深入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西电东送”,优化国家电源结构,将四川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国投公司与冶金地质总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国投公司与冶金地质总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国投伊犁能源热电2号发电机成功并入新疆电网
· 国投曹妃甸港去年12月装卸首次双破600万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