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和计生委学习习近平会见援外医疗队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3日 11时14分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2013年4月2日下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0日访问刚果(布)期间,会见我国援刚果(布)医疗队重要讲话精神。马晓伟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主席接见援外医疗队新闻录像,学习了讲话,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进和加强我国卫生援外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马晓伟表示,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踏上非洲热土,表明我重视中非关系、珍视中非传统友谊,并赋予中非友谊新的时代内涵。访问刚果(布)期间,习近平主席亲切看望了我国援外医疗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援外医疗队工作,并首次提炼总结出了崇高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这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队精神不仅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习近平主席鼓励医疗队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继续发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为帮助非洲改善医疗条件,促进中刚、中非友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晓伟强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不仅是对我国卫生援外工作的肯定,更体现了对全国卫生系统的要求,以及进一步树立我国对外形象的期望。卫生援外工作是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根据新形势和新需求,利用各方面资源,创新和扎实推进卫生援外工作。要根据受援国需求和我国实际能力,创新援助方式,提升援助水平,实现长期派出和短期派出相结合,定期支援和项目管理相结合,一般技术和高端技术相结合,医疗服务和医学教育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政府与民间相结合,双边与多边相结合,向受援国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援助。国内大型公立医院要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卫生援外工作。要充分利用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的契机,协调各部门,制订卫生援外中长期战略和相关政策,从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卫生援外工作。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4月2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人口计生委,以及直属各单位印发了通知,要求全国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积极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弘扬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要进一步做好我国卫生援外工作,开创卫生援外的新局面。

    北京市卫生局、天津市卫生局、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承担过派遣援外医疗队任务的北京市部分直属医院、区县卫生局,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1963年我国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目前,我国在42个非洲国家派有医疗队,正在非洲工作的医疗队员约1000名。全国有27个省(区、市)承担着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

 
 
 相关链接
· 二论贯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会议精神
· 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会议精神
· 新机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7日挂牌
· 卫生和计生委主任李斌: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