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市出现祭扫高峰“极值” 鲜花逐步取代鞭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5日 09时03分   来源:解放日报

    4日是清明正日,上海市出现祭扫高峰“极值”。截至下午4点半,前往本市各大墓园祭扫人数达到302.3万人次,比预计多了12万人次,比去年增加6.2%;祭扫车辆为26.4万辆。记者从各大墓园了解到,鲜花等正逐步取代鞭炮成为市民文明祭扫的选择方式;此外,一些墓园还借由微博平台实时播报祭扫实况。

    鲜花、黄丝带,千纸鹤以及传递思念的祈福牌,在福寿园,这些充满了个性化的祭扫物品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据福寿园上海区域总经理邬亦波介绍,现在市民祭扫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一些市民喜欢DIY,为此福寿园特别准备了小铲子、小花瓶等,市民可以借助这些工具为亲人的墓除草种花。今年清明推出的自制花艺,也受到不少市民追捧,在花艺师手把手的教授下,亲手装点祭扫用的鲜花,寄托哀思。

    记者从本市多家墓园了解到,尽管仍有烧纸、点香现象,但现场几乎没听到鞭炮声,一些墓园常年来倡导的“鞭炮换鲜花”举措已为市民所接受。在卫家角息园的“鲜花换鞭炮”摊位前,一些市民将鞭炮换成了鲜花,“这种祭扫方式,相信先人也能接受。”记者在长桥山庄看到,很多市民只留鲜花在墓碑前,少了食物、水果等各类祭品。

    由于不少市民纷纷选择清明正日祭扫,造成人流、车流井喷。为了让市民们第一时间了解墓园情况,微博成为各大墓园即时播报现场的又一平台。“上海滨海古园”的微博,每隔1小时便刷新最新祭扫人数、车辆,为市民提供参考。(记者 谈燕)

 
 
 相关链接
· 民政部:清明节假期第一天各地迎来群众祭扫高峰
· 海口市民:冒高温 忙祭扫
· 空中巡逻确保清明祭扫交通顺畅
· 北京:清明期间阴雨加大风 踏青祭扫需防火保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