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加速审批通过抗流感新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6日 15时58分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4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

    帕拉米韦是一种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现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H7N9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是我国首个静脉给药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于那些流感重症患者、无法接受吸入或口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患者和对其他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疗效不佳或产生耐药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国家药品审评部门根据新药审评的各项规定对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进行了严格审评,采取早期介入研发,加强沟通与指导等支持措施,在确保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加快审批进度,满足临床需要。

    目前,作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我国批准上市的还有磷酸奥司他韦片剂和扎那米韦吸入剂。我国是美国、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批准帕拉米韦上市的国家之一。

    小贴士: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引发流感的病毒一般分为三型,分别为甲型(A)、乙型(B)和丙型(C),容易在人群中爆发、传播和流行的为甲型。历史上多次爆发过大规模流感,如1918年的墨西哥流感、1976年美国局部地区猪型流感等。近年来,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流感,也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的变异株引发的。

    二、目前流感的防控和治疗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目前流感的防控主要包括有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加强自身锻炼增强免疫力,减少与可疑病源的接触。另外一项有效的手段就是注射疫苗进行预防。一旦确诊患病就应立即治疗,目前针对病毒的有效化学药物主要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刚刚获得批准上市的帕拉米韦,这些药物发挥作用的靶点主要是针对病毒的神经氨酸酶。另外,中医药在流感的防控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与奥司他韦相比有何优越性?

    此次上市的抗流感药物帕拉米韦与奥司他韦同属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抗病毒机理与奥司他韦相同,适用于治疗甲型流行性感冒。帕拉米韦所开展的临床试验以奥司他韦为对照药,试验结果显示其疗效和不良反应与奥司他韦均无显著性差异。

    奥司他韦是口服制剂,不便于重症患者使用,并且由于其上市时间相对早,目前发现出现耐药性。帕拉米韦与奥司他韦结构不同,适用于对奥司他韦耐药的患者的治疗;此外,由于帕拉米韦是注射剂,半衰期长,临床使用还具有起效快、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帕拉米韦的批准上市,对于流感重症患者、无法接受吸入或口服药品治疗的患者、对奥司他韦产生耐药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四、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是不是经过特殊审批程序加速上市的?

    SARS、禽流感和甲流发生后,国家对有关可能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研发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对于大流感抗病毒药物、艾滋病药物及抗耐药结核药物等领域的研发和申请,药品审评审批部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采取了新的审评策略和措施,加快其上市进程。这些措施包括:积极跟踪国际方面的研究进展;审评早期介入,与申请人建立沟通交流的机制;审评资源倾斜,建立相应的工作团队;适时协调样品检验与生产现场核查等。所有这些措施,目的就是要加速这类药品的上市,尽早为公众的健康服务。

    药品审评审批部门采取上述措施,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加速了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审评审批。

全国共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例 3人已死亡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吕诺、胡浩)记者3日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浙江省3日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全国共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例,分布在4个省市,其中江苏4例、安徽1例、上海2例、浙江2例,3位患者已经死亡。

    据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患者洪某,男,38岁,杭州建德人,厨师,在江苏太仓工作。于3月7日左右发病,18日回到建德某医院住院;20日转往萧山某医院治疗。24日患者病情加重,于27日上午死亡。4月1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的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详细阅读

上海已发现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其中死亡4例

    新华社上海4月4日电(记者仇逸 李荣)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截至4日23时,上海已发现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4例,2例正在救治之中。已发现的6例病例之间均无关联性。一名死亡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人出现发热、流涕、咽痒等症状,已被隔离治疗。

    上海新增的2例死亡病例情况如下:

    患者储某,男,48岁,江苏如皋人,主要从事鸡鸭运送工作,4月3日7时53分死亡。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8人,截止到目前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详细阅读

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切实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坚持依法科学防控

    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对人民健康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危害的潜在风险,从保护人民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预案规定,坚持依法、科学原则,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情研判,狠抓措施落实,加强应急值守,做好节假日值班。同时,要加强与农业、林业、工商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 >>>详细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识答问

    一、什么是流感(H7N9)病毒?

    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组在鸟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流感病毒(H7N9)属于H7病毒大类下的一个亚群。虽然偶尔会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类的报告,但过去没有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报告,直到中国最近报告出现了这种病例。

    二、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到目前为止,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不过,对于感染甲型流感(H7N9)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是有限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联合国粮农组织要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应对禽流感
· 李学勇召开会议部署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2013年4月5日)
· 福建全力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目前无感染病例
· 云南加强H7N9禽流感防控和监测
· 上海19份样品被检H7N9禽流感阳性 江苏新确诊两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