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开展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8日 14时27分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近期,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截至4月7日24时,我委共收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报告,其中,上海10例(4例死亡)、江苏6例、安徽2例、浙江3例(2例死亡)。上述病例均为散发,未发现流行病学关联。目前共排查密切接触者621人,尚未发现异常。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刘延东副总理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和有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救治病人、调查感染来源、监测与控制疫情、及时公布信息和开展宣传教育,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目前已经开展的主要工作有:一是经国务院同意,建立由我委牵头、多部门参加的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和指导各相关部门和地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我委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部署全国卫生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我委制订下发病例诊疗、医院感染控制等方案,派出专家指导地方工作,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指导临床一线做好病例诊断和治疗。疫情发生地卫生部门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集中优势医疗资源,落实定点医院,加强病例救治。

    三是积极开展感染来源调查和形势研判。组织专家加强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协调农业部门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据农业部通报,目前,农业部门已从鸽子、鸡和环境标本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疫情及相关信息,多次组织专家开展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并提出相关防控工作建议。

    四是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医院感染控制等防控措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紧急制备并向各省级疾控中心,以及疫情发生地地市级疾控中心下发禽流感病毒诊断试剂。同时,加强应急值守,落实疫情报告制度。4月5日,我委派出工作组,分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省市,指导地方落实防控措施。

    五是依法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宣传健康知识。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组织专家访谈、发布疫情防控知识问答,充分发挥12320卫生热线的作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公众解疑释惑。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按照《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及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接受境外专家现场考察交流,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H7N9禽流感病毒毒株。

    根据目前调查研究结果,专家研判认为,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重配的新病毒,属禽源性。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当前,由于对此疾病病原学特点和流行特征的认识有限,疫情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开展防控工作。第一,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和专家组的作用,密切部门间、地区间、中央和地方等配合,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第二,继续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及时收集和分析国内外相关科研进展和成果,动态开展风险评估,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具体防控措施。第三,继续做好病例救治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切实提高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对病例早期识别和发现能力;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切实加强对重症病例的临床救治,尽最大可能减少死亡,并坚决杜绝出现因为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的现象。第四,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工作,重点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强化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疫情发生地的卫生学处置工作。第五,继续坚持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及地区开展技术交流合作。

 
 
 相关链接
·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人感染H7N9禽流感答问
· 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严密防范监控H7N9疫情
· 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