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将建设10个5000亩粮食增产核心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0日 10时20分   来源:大众日报

    4月9日上午,“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在东营正式启动。该工程为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和中科院牵头组织实施,中科院、山东省、河北省、天津市、辽宁省等共同参与实施,目标是到2020年在环渤海中低产区实现粮食增产100亿斤。

    据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郭志伟介绍,目前环渤海地区有4000多万亩的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的盐碱荒地,粮食增产潜力巨大。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中,山东省承担了环渤海山东增粮技术集成与示范工作。根据规划,山东省将在东营、滨州、德州建立10个5000亩以上的粮食增产核心示范区,3个5000亩以上的盐碱荒地种植棉花核心示范区,5至10个盐碱地水盐动态观测点(站)。通过“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要达到每亩粮食单产提高100至150公斤;集成不同程度盐碱地改良利用和粮、棉增产栽培技术体系5至7套,在山东环渤海地区30个县(市、区)推广应用1500万亩粮田、棉田改粮田100万亩、整治盐碱地20万亩,粮食增产30亿斤。

    为推进“渤海粮仓”山东项目区建设,山东省已经设立了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治理及粮棉增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重点开展中轻度盐碱地地力提升、棉田改粮田增产增效工程示范和粮食规模种植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在科技示范方面,山东省已经从河北引进耐盐抗旱小麦良种30余万斤,并选择省内的济麦22、青农6号等优质麦种进行了种植示范。

    据了解,“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已经在省内滨州市等地进行了前期试验。在滨州市无棣县水湾镇进行的棉花改种小麦40亩试验达到了亩产650斤,接近无棣县普通粮田产量水平。

 
 
 相关链接
· 郭树清任山东省代省长
· 山东海阳核电1号核岛安全壳成功封顶
·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济南举行第一次会议
· 姜异康在济南会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