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要求做好气象服务和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2日 14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12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2013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在11日召开的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副局长许小峰在山东临沂分会场出席会议,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出席会议。

    郑国光表示,汪洋副总理在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近年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回顾并给予充分肯定,肯定了气象在防汛抗旱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形势作了全面分析,特别是复杂的气候变化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各部门从气候变化角度来看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对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做出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好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进一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

    郑国光从三方面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各地要尽快充实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根据新的要求修改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工作安排。二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谋划。特别是加强汛期气候趋势滚动预测和决策服务,强化气候预测信息在防汛抗旱决策部署中的作用;要加强对气象服务人员的岗位培训。三要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各单位要按照中国气象局下发的关于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四要筹备好本月下旬召开的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就切实做好当前各项气象服务工作,郑国光提出八点要求。

    一是强化各种天气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上级气象部门对下级气象台站的指导。

    二是切实做好气候预测特别是汛期气候预测的滚动修正工作,提高预测准确性和针对性,发挥气候预测信息在防汛抗旱决策部署中的作用。

    三是做好华南前汛期防汛气象服务工作,做好大江大河、重点水库防汛安全、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暴雨内涝预报预警服务。

    四是做好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强化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和区域联防,特别是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预报预警;要进一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真正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工地。

    五是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加强干旱监测预警,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抗旱人工增雨作业。

    六是认真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特别是要密切关注东北地区气温、降水、地温变化,做好转折性天气预报,为春耕备播提供滚动跟踪服务。

    七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加强森林草原火点监测和火险等级气象预报,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通报监测预报信息。

    八是加强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

    矫梅燕传达了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她强调,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减灾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气象服务作用;要进一步提高对于强降水特别是局地突发暴雨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要增强气候预测为决策部署提供依据的压力感,做好气候预测的评估工作。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与会,各省(区、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全国气象部门司局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二期学习与研讨班学员等在分会场与会。(中国气象报记者 谈媛 刘成成 庄白羽)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研讨公共气象服务发展
· 2013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 世界气象日里探秘气象服务
· 河北省气象局15日启动“森林防火气象服务预案”
· 中国气象局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