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励小捷强调保护与利用相统筹 共建与共享相统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2日 20时32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4月10日至1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文物局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协办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第八届无锡论坛在无锡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分别作主旨报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主持论坛并作总结。

    励小捷在题为《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工作永恒的主题》的主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关系认识的历程,回顾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实践,分析了当前文化遗产利用中存在的过度利用、竭泽而渔、对文化遗产内涵缺乏深入研究和挖掘、缺乏创意和特色等问题。他指出,保护和利用是文物工作紧密相连无法分割的两个方面。首先,文化遗产之所以需要保护,是因为其具备的重大价值,使这些价值为当代所共享,为后世所继承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其次,保护作为基础和前提,应当对利用加以约束但又不仅仅是约束,更应当从利用的过程中使保护获得益处,进一步推动文物得到更好更妥善的保护。为此,必须坚持围绕和服从大局,保护与利用相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公益属性、群众参与,突出特色、鼓励创新。他强调,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与城乡建设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黄莉新介绍了无锡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实践。她说,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已经成为无锡提升城市影响力的扩大器、发展文化旅游的新天地、塑造城市精神的奠基石、实现科学发展的助推器、惠民育民乐民的主阵地。

    童明康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级文物部门要站在传承和弘扬文化传统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合法、合理、科学地做好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无锡论坛至今已举行8次,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发展中的平衡”。与会者各抒己见,交流探讨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实践经验和研究心得,对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励小捷还调研了无锡、南通的文博单位,在南通召开了民办博物馆工作座谈会,听取对民办博物馆管理和发展的意见建议。(郭桂香) 

 
 
 相关链接
· 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有关会议召开 励小捷出席会议
· 励小捷: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要确保文物安全
· 励小捷委员:完善制度 修订法律 加强文物保护
· 励小捷赴贵州调研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传统村落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