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变软实力为硬支撑 珠山区文化引擎引领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4日 09时24分   来源:江西日报

    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的建国陶瓷文化创意园,通过对原有厂区建筑的保护性开发,吸引了大批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的陶瓷艺术家入驻,每年接待近百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光购物,成为集创作、展示、旅游、时尚、商贸为一体的陶瓷文化创意艺术地标。近年来,珠山区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立足陶瓷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着力将丰富的文化元素转化为巨大的文化效益。据统计,2012年,珠山区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8.22亿元,增长22.83%。

    珠山区为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核心区,区内散布着不计其数的民窑坯房、窑砖渣土、会馆老宅,共有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7处重要历史建筑。为使这些宝贵文化资源焕发光彩,该区在进行抢救性发掘、保护、开发的基础上,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外资参与古镇保护性的开发建设,使许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开花。目前,建国陶瓷文化创意园、“大师汇”文化创意一条街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并有87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据统计,从去年至今,该区共引进文化产业项目25个,引进资金2亿元。同时,该区以部分工业遗存和历史建筑为中心,着力打造陶瓷创意产业孵化基地,开辟创意产业园,吸引国内外陶瓷创作爱好人士来此创作交流,并积极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平台。目前,该区有从事陶瓷文化创意的企业近千家,实现产值约35亿元。此外,该区十分注重文化和科技等产业的融合,逐步发展会展、广告、动漫网游、创意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突破。

    围绕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目标,珠山区充分整合辖区文化资源,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了以旅游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针对码头文化、里弄文化等特有的文化样态,该区提出打造精品里弄旅游项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历史建筑较集中且具有代表性的老里弄、老建筑进行修整,恢复老景德镇里弄建筑风格,并融合现代文化创意内涵,充分挖掘其中厚重的陶瓷历史文化底蕴。同时,结合“大师汇”文化创意一条街、红店街等一条条以陶瓷创意为主的产业新街区旅游项目,同步发展吃、住、行、游、购、娱配套产业,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2012年,该区旅游产业实现总收入32.85亿元,同比增长33.04%。 (记者 邱西颖 通讯员 胡发根)

 
 
 相关链接
·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阐述西藏多元文化保护与发展
· "西藏江南"农牧民的致富经:吃旅游饭 打文化牌
· 第七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
· 关于2012年度中央文化企业领导人员述职工作的补充通知
· 五单位联合举办的“反腐倡廉与廉政文化展”开幕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沙特文化新闻大臣胡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