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耶鲁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在浙江大学开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11时20分   来源:教育部网站

    由中国教育部与美国耶鲁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七期“中国—耶鲁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4月17日在浙江大学开班。来自耶鲁大学和我国内地38所大学的51位校领导相聚浙江大学,历时两天,围绕协同创新、大学管理、通识教育和学术诚信建设等主题,研讨交流大学领导在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中国-耶鲁大学领导研讨班”是我国教育部与耶鲁大学合作举办的教育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与美国名校第一次联合举办的高级研讨班,于2004年3月22日在北京和美国纽黑文市同时启动。根据项目计划,教育部每期选派约30名“985”高校领导前往耶鲁大学进行为期1周至10天的研讨活动,共同研讨交流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杜玉波说,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尽快缩短与世界教育强国差距、增强我国教育实力的必然要求。“985”高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和自主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在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迫切需要高校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注重借鉴世界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迫切需要学校把自身发展需求与国家需求统一起来,把对外开展创新合作与对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一起来,把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统一起来。迫切需要通过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为学习借鉴优秀成果、增进中外互信和友谊,拓展新的领域和更大空间。他指出,“耶鲁班”是中国和国外一流大学合作的一个典范项目。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高校与耶鲁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加强合作交流,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上表示,很高兴第三次从耶鲁大学来到中国举办“耶鲁班”。他说,耶鲁大学非常期待这次研讨会,这样的机会能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大学不断的进步,学习中国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很多经验。

    研讨班期间,将安排8场大会报告、4场研讨交流,分别请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副校长琳达·洛里墨、协理副校长理查德·雅各布、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院创始院长佩利克里斯·刘易斯,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做专题报告。

 
 
 相关链接
· 教育部介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有关情况
· 教育部:加强就业信息服务 坚决反对就业歧视
· 教育部:中职实习学生德育工作将由校企共同开展
· 教育部:坚决斩断“占坑班”、“奥数”的利益链
· 教育部研究部署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