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3年全国音像电子出版物年度选题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15时26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2013年是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之年,是落实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根据原新闻出版总署下发的《关于制订和报送2013年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计划的通知》要求,全国422家音像电子出版社共报送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6737种。近日,原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组织有关人员对选题报送情况进行了分析,组织有关专家对上报选题内容进行了审读,基本情况如下:

    总体情况

    通过对汇总形成的数据库整理、分析,2013年共上报音像选题16292种,电子选题10445种。与2012年相比,选题数量皆有下降。

    从出版物类别看

    音像选题中,教育少儿、文化艺术类选题数量较多,分别占40%和37%;电子选题中,科技、教育和社科等3类列前3位,分别占35%、32%和18%。

    从载体形式看

    传统光盘载体仍然占主导地位,音像制品仍以高密度光盘即DVD为主要形式,占音像选题总量的45%,CD占29%;电子出版物仍以只读光盘(CD-ROM和DVD-ROM)为主要形式,占电子选题的93.7%。

    从出版物用途分类情况看

    作为“一般用途”的占60.14%,略低于去年;用于“书配盘”的占37.52%,略高于去年。

    从选题的读者对象看

    面向大众的选题占65.86%,面向未成年人的选题占17.05%。

    从出版方式看

    出版单位策划选题,自编占72%,合作占19%,引进占9%。

    从重点选题分布看

    已列入或已报送国家“十二五”规划、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或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国家级重点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608个,占2.27%。

    从选题区域分布看

    音像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选题数量依然排在前列。报送选题数量超过1000种的有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和辽宁省。其中,北京地区报送选题(含中央单位)占全国报送总量的半数以上。

    (一)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紧紧围绕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主题,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高扬时代主旋律。

    1.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三个自信”,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和“五位一体”,以及深入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各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利用各自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学习、研究、实践十八大精神等方面的选题,为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内涵提供比较权威的时政读本。这类选题如英华电子音像出版社《党章十二解》系列、红旗音像电子出版社《回顾和展望新中国建设与发展蓝图的昨天、今天、明天》、学习出版社《文明·中国(电视专题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共产党(英文版新版)》、九洲音像出版公司《破茧——文化体制改革十年纪事》。还有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优秀选题,以及嘉兴吴越电子音像出版有限公司《红船精神》、重庆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红星照耀中国》、贵州文化音像出版社《贯彻十八大 贵州在行动》等省级重点选题。再如民族音像出版社《中共党史少数民族人物传——民族先锋》系列,以蒙、藏、维、哈、朝5种民族语言同步出版,力争在全国,特别是在少数民族中宣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宣传“中国精神”“中国梦”和宣传雷锋精神等方面策划推出的选题。

    在此类选题中,北京新华音像电子出版社《中国名片》以讲故事的方式叙述自“五四”运动以来代表性人物的作用和影响,以历史纵深感生动诠释“中国精神”和“中国梦”。再如解放军外语音像出版社介绍中国海军实现“航母梦”的选题《中国航母发展史》、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加强领导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音像出版社《伟业之路》系列、中国金融出版社《诚信中国》微电影集锦、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公民的故事》等。这些选题从理论高度联系实际的解读,极大地扩展了人们的认知视角。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50周年,中央新影音像出版社摄制了数字电影《永恒的雷锋》。中唱总公司《雷锋在我心中》旨在唤醒广大群众对雷锋精神的追忆,引导大家践行雷锋精神。九洲音像出版公司《雷锋日记》记述了少年雷锋和小伙伴们在集体劳作和学习中发生的许多温情故事。

    3.围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策划的重点选题。

    解放军音像出版社《毛泽东的科学预见》(DVD)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同名传记文学改编,讲述毛泽东的科学预见及其历史验证,描绘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军事家风采。太平洋影音公司《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特辑》收录毛泽东诗词歌曲作品,用歌声缅怀伟大领袖光辉灿烂的一生。再如学习出版社百集电视连续剧《毛泽东》、英华电子音像出版社《毛泽东的诗人情怀》、湖南金蜂音像出版社《一代伟人毛泽东》、中经录音录像中心《毛泽东》、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毛泽东书法》等。

    4.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选题。

    以正反典型事例,尖锐深刻揭示廉政建设的紧迫性与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性,特色鲜明的反腐倡廉选题如中国方正出版社《净化领导干部生活圈》和中国检察出版社《法治与责任——共和国反渎十年纪事》等。通过研究、教育、实践等建设活动的方式,进行心理预防的选题,如中国青年教育音像出版社的《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讲座》、广西工学院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等。华中科技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反腐倡廉动画故事》10集系列动画片既有中国传统文化题材,也有现实生活中的故事,将严肃的反腐倡廉题材通过简洁明快、表现力丰富的动画艺术形式展现出来,让人耳目一新。

    (二)各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强化精品意识,推出了一批弘扬传统文化,服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民族团结教育,服务军队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三农”,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的选题,以及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的选题表现抢眼。

    1.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化积累和传承方面的选题。

    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中国汉字历代字体》系列为我国最全最大的汉字历代字体单字库,把中国古老的书法艺术以数字化方式加以展示。《中国音乐文化遗产典藏》是中国唱片总公司自编的一套具有中国音乐特点的中国音乐文化遗产典藏专辑,具有较强的保存、传播、传承意义。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的电子画册《京剧脸谱艺术手绘图式大全》以图像、文字、声音、视频等形式生成应用程序,兼具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下载播放、超链接、互动等网络元素和平面观赏的特点。再如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华乐大典》、太平洋影音公司《中国风——民乐系列》、中华书局有限公司《中国木版画集成》、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中国民间传说》、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华经典资源库》、河北冠林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文白对照资治通鉴》等。

    还有一部分选题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如吉林民族音像出版社《中国朝鲜族民歌经典》、云南音像出版社《云南百种优秀民族文化音像制品出版系统工程》、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社《广西民间地方戏系列》、宁夏黄河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花儿集萃》、内蒙古文艺音像出版社《内蒙古民族艺术精品系列》、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西藏古籍整理电子库》等。

    2.服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选题。

    服务文化建设的选题如,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华诗歌手语经典诵》、北京南海音像出版社《多彩中国·微纪录(上下集)》、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技法大全》等优秀选题,以及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红蚂蚁动漫文学馆》系列、厦门音像出版有限公司《闽南活文化之动画》系列等国家重点选题。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现代国产原创漫画作品集》等选题用动漫的方式挖掘文化建设的内涵。中国盲文出版社推出的38种有声读物生动活泼、通俗易懂。上海电影音像出版社《中国无障碍电影》在原创电影中加旁白解说、字幕、手语,供有视听障碍的残疾人欣赏。再如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聆听大家》系列、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广播剧精品·历史剧》、上海声像公司《外国抒情诗》、北方交大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诗词手语经典诵》等。服务社会建设的选题如,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i社区》系列、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新媒体时代的社会管理》、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故事中的北京精神》、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和谐婚姻》、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解读》等。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选题如,北京新华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公司《环保中国》、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人与生物圈》、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大型电视文化纪录片《中国草原》等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选题,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熊猫故事》、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33集民族题材电视连续剧《茶颂》、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生态文明与城乡统筹新模式》等。

    3.为繁荣民族文化事业、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协调发展方面的选题。

    重点选题有云南音像出版社《云南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字》系列,江河电子出版社《藏汉双语〈画说党的方针政策〉》、民族音像出版社《少数民族语言视频资源》(蒙、藏、维、哈、朝)。服务民族团结教育方面的选题,如中国人口出版社《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旨在为研究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江河电子出版社《藏汉双语民族团结挂图》用简单明了的挂图和课件形式把56个民族的特征、风俗等内容表现出来;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维软标准输入法》和《维软校对系统》是Windows第一个维吾尔文字体和输入法,在民族文字信息处理领域起到了引导作用。

    少数民族地区的出版单位也根据本民族需求自主策划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选题和民族语言选题,如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将中宣部等共同推荐的100部优秀电影精品译制成维语出版《红色经典优秀爱国主义影片》、新疆音像出版社《维吾尔医术与医药详解》、云南音像出版社《教我说民族语言》系列,青海昆仑音像出版社将大型纪录片《三江源》8集、《大藏经》6集、《百年青海》6集翻译成藏语出版发行。

    4.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选题。

    学习出版社《时事课堂》(音像期刊·双月刊),力图使中小学生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和取得的成就。黑龙江广播电视音像出版社《知“八荣”明“八耻”》将时下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例,以儿童电视系列剧的形式展现给少年儿童。辽宁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当代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纪实》倡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云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童年电影院》讲述了从20世纪60年代到玉树地震期间发生的关于儿童成长的10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等融入其中。

    5.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三农”方面的选题。

    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服务“三农”的电子出版物选题有17个,其中《农村女性维权》、《农村电子商务》等实用性较强。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服务“三农”选题有《畜禽繁殖技术》、《农机具使用与维修技术》等14个。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农家乐接待服务实训教材》以视频的形式详细演示农家乐服务的要点、流程与技能。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数字农家书库》拟开发农业技术、卫生保健、文化生活、农民工技能4个子库,预计出版光盘30张,每张盘包括10种图书(电子书)。再如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新三农”数字出版与服务平台——农村实用知识》系列电子出版物、湖南科学技术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健康科普进农家》、吉林民族音像出版社《朝鲜族农村必备科普知识》、甘肃省声像教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农民扫盲教育教学片》、大众音像出版社《科学发展新农村》、重庆天健电子音像出版社《走共同富裕之路》等。

    6.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方面的“外向型”选题。

    这类选题如五洲传播出版社的中、英、法、德、阿等语种对照《创业在中国》,新疆音像出版社反映新疆各民族风土人情的中英文版《彩虹的问候》,以自助旅行者旅行经历为切入点的大恒电子音像出版社《畅游天下》系列节目等。海豚出版社《中国儿童图画书精粹》中英文对照系列选题展示了民国时期儿童故事连环画精品。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幼读中华——中国古典名著连环画》通过App Store、ITV、手机阅读等新媒体发布平台和iPad等无线终端实现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特色鲜明的对外汉语教材,如新世界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当代中文》中级、高级系列,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尔雅中文》系列,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乐知汉语学堂》,西安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有限公司《老外带你看西安》,江西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朗朗中文》,以及广东语言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公司针对海外无汉语基础的—12岁儿童推出的《开心学汉语》等。

    7.在电子出版物方面,各社策划了一批有较高科技含量、颇具分量的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支撑价值的数据库产品。

    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利用电子出版物容量大、检索方便和在建设资料库、数据库方面的明显优势策划制作的《凤凰书局》,辐射社区图书馆,成为以内容数据库为核心的大型网络平台。湖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增订尔雅诂林》(数字校点本)将3000多兆的图片、音视频资料纳入其中,实现图文对照和海量内容的多维度查询。桂林贝贝特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壮文电子大辞典》具有查询功能和真人发音,主要内容包括基础壮文的正确拼写和标准读音,以及基本日常用语。此外,中华书局《中华经典古籍库》、教育科学出版社《党史资源库》、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专利数据库(1985—2012)》、中国林业出版社《中国数字森林博览馆》系列、重庆天健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数据库》、纵横电子音像出版社《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申报丛书数据库》、湖北九通电子音像出版社《百年高校校报数据库》等都将对传承保护历史文化成果、存史资政发挥特殊作用。

    (三)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各音像电子出版单位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较高的优秀大众普及类选题。

    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直观生动、通俗易懂、感染力强,音乐、戏剧、影视、动漫、科普等方面的出版物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1.大众文化普及类选题,极大丰富了民众对知识的深入了解。如文物出版社历史文化专题片《走进博物馆》系列、华中科技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史前生命探秘》等国家重点选题,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越剧发展史》、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浙江书院揽胜》等省级重点选题,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徽韵画风》、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伟哉韶山》等优秀选题。

    2.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选题,帮助读者从欣赏层面上升到认识文化内涵的高度。如华录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源远流长》、太平洋影音公司《中国风——民乐系列》、云南音像出版社《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古韵长青》等国家重点选题,河南省文化艺术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魅力中国 唱响中原——河南戏剧名家名段动漫欣赏》、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倾听中国——红色之旅系列》、江苏音像出版社《安徽淮北花鼓戏音乐专辑》等省级重点选题,民族音像出版社《中国新疆蒙古族民歌宝库》系列、西安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大秦腔戏曲音乐曲库》、北京世界知识音像电子出版社翻译成英、法、西、俄、阿拉伯多种语种的《来自雪域高原的歌声——西藏经典歌曲》等优秀选题。

    3.幼儿、青少年教育和艺术类优秀选题也是夺目的一类。如北京市青少年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儿童中国民乐乐教课堂》、湖北九通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幼儿园养成操》系列等国家重点选题,以及深圳书城电子出版物有限责任公司《绘本微视频》等省级重点选题,都有着产品内容和技术构成方面新颖的设计策划。

    4.教育类知识普及型选题提供了教学相长、形式多样的学习条件,让出版物切实成为学习实践应用的最佳方式。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图标带我走中国》介绍了中国大陆境内常见的公共图形符号标志600余个。人民交通音像电子出版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读本》配套出版教学软件,同时辅以益智类交通游戏。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国家开放大学大讲堂》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运用新视频技术手段,建设一批具有公开课性质的讲座课程。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了解宇宙》严谨翔实地叙述了人类对宇宙的不懈探索。北京电化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的学科精品动画“电子书包专用版”按照课程标准开发,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知提供了可视化的媒体支撑。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全国幼儿学前教育音视频动漫系列读本》是国内首套运用先进的数字编码技术,融合图书、音频、视频、动漫多种介质的幼儿学习读本。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华经典资源库》遴选经典诗词歌赋及名篇,请名家、名师以讲解、书写、朗诵、吟诵等形式进行多媒体展示。北京体育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炎黄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选取50余个运动量偏小的集体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游戏活动。再如高教电子音像出版社《国学经典解说》、北京天盛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四合院和四合院文化》、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城市规划》系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中国书法大讲堂》、浙江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动漫梨园》、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少儿科普系列》、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教育动“话”大课堂》。

 
 
 相关链接
· “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