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努力将地灾损失降到最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11时23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4月18日,2013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在京举行。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在会上强调,全系统要按照姜大明部长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今年尤其是汛期地灾防治与应急工作,在防灾上做最坏的打算,在效果上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努力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武警黄金指挥部副司令员张金良、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

    汪民指出,今年以来,地灾呈现较去年加重的趋势。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进防治体系建设,时间上以汛期为重点,空间上以三峡库区、地震灾区以及山区丘陵地区等地灾多发易发地区为重点,统筹做好城镇、工矿地区和农村山区的地灾防治工作,手段上以巡查排查、督促检查、宣传培训演练为主,加快重大隐患的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切实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汪民从五个方面对今年地灾防治作了部署:一是继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全面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以高标准“十有县”建设为抓手,推进落实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和应急处置工作,按期完成《决定》明确“十二五”期间完成的一系列任务。二是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的落实,做好巡查排查,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做好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工作。三是强化重点地区防治工作。三峡库区要做好水位涨落期间的地质灾害防范;汶川、玉树、彝良地震灾区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要充分依托以群测群防为主的监测体系做好日常防范工作;东南、华南、西南等山地丘陵区要着重防范台风、强降雨引发的突发性灾害;华北、西北黄土地区要做好黄土塬边缘崩塌、滑坡、沟口泥石流灾害的防治;新疆等地要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情况,做好积雪融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防范。四是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五是大力推动地质灾害防治行业发展。

    矫梅燕表示,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为中等偏差年景,汛期降水呈显著阶段性特征,辽河流域、海河流域、黄河中游将于7~8月出现汛情。汛期前期,青海、四川西北部、陕西北部、山西等地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多,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气象部门特别要强化面向地质灾害的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服务,联合国土资源部门共同发布地灾气象风险的等级预警。

    会上,四川、云南两省国土资源厅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生产施工过程中防范地灾的经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地矿局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链接
· 汪民出席地灾防治协会第一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地调工作处在战略机遇期
· 汪民:开拓创新 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地调局建设
· 中国地调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挂牌 汪民出席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