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3日 15时22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4月19日在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就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继续发扬“三动”精神(动脑筋、动感情、动真格),努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主持交办会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周建指出,机关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重要体现,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办理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环境保护部2013年承办的756件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及政治责任感。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办理工作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对于综合性强、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要亲自参与、带头办理。要细化工作方案,将每件建议提案落实到具体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切实做到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处室具体办、综合处室归口协调督办,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突出重点,在解决环保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办理前要对建议提案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归纳出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挖掘其中的新观点、新思想,转化为解决环保重点难点问题的新举措,成为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新途径,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认真承办全国人大交由环境保护部牵头办理的重点建议,通过采取实地考察、专题调研、办理协商会、视频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办理,切实办出成效。各部门要结合环境保护部中心工作,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提出部内办理的重点建议提案,集中力量,推动解决一批环保重点难点问题。

    三要加强沟通,在协商交流中求共识谋实效。各部门要立足环保实际,立足形成共识,立足解决问题,把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座谈协商、上门走访、出差顺访、联合调研结合起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问题的真实意图和想法,积极主动解决反映的问题,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在协商中解决问题,以期得到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办理实效。

    四要加强审核,提高办复文件质量。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把关,切实负起责任,把好政策关、体例关和文字关。对办复文件要做到“三坚持”、“两对照”、“一规范”,强化代表委员所提建议契合度,提高办复文件的针对性。

    五要加强督办,确保办理时限。要坚持事前提醒、事后督办、动态跟踪、定期通报制度,及时跟踪通报建议提案办理进度,对于办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对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好典型要及时进行总结。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部署芦山地震环境应急工作
· 周生贤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一行
· 周生贤: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环保重点工作
· 周生贤主持会议通过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