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09时03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4月23日,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出席仪式。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各省(区、市)文化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社文处负责同志,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文化局负责同志,文化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简短的启动仪式。

    仪式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于群介绍了“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的总体情况。参与活动的国家艺术院团(馆)、边疆民族地区文化部门和31个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交换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协议。

    “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以文化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以大讲堂、大舞台、大展台为主要形式,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组织招募文化志愿者在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广大城乡基层群众之中,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艺术知识普及、技能辅导和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系列活动由2项示范性活动和8个主题系列活动组成。其中,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指导实施2项示范活动,一是继续横向开展2013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二是启动纵向实施“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这两项活动共对接形成文化志愿服务项目169个,举办各类辅导讲座、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500多场次。同时,各省(区、市)文化厅(局)联合文明办,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重要节日纪念日和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开展8个主题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

    “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是今年一项创新服务的重点活动。活动坚持志愿服务、需求导向、自主参与、多方共赢的原则,按照服务内容高端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活动安排常态化、工作运行制度化的要求,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搭建服务平台,14个国家艺术院团(馆)作为志愿单位,第一批31个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作为服务对象,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培训辅导、宣传展示和普及艺术知识等各种活动,实现国家院团优质文化资源与基层群众实际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将高雅艺术送到城乡基层。截至目前,国家艺术院团(馆)与示范区创建城市文化局共对接形成文化志愿服务项目87项,14个国家艺术院团(馆)将组织2100多名志愿者赴31个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开展服务,计划举办公益文艺演出81场,培训讲座220场,受益群众数十万人次。这项活动有4个特点,一是服务领域拓展创新,推动了高端文化艺术资源与基层群众文化需要的直接对接。二是服务内容多种多样,实现了普及高雅艺术与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的有机结合。三是服务方式注重长效,提高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四是服务资源有机整合,实现了多方共赢和活动可持续开展。

    “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的另一个重头戏是继续开展“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目前,经过各省(区、市)文化部门和有关单位精心策划,层层发动,并由内地省(市)和边疆民族省区充分沟通对接,共形成文化志愿服务项目78个,其中,大讲堂项目36个,大舞台项目12个,大展台项目17个,综合项目9个。19个内地省(市)及文化部相关直属单位将组织1400名文化志愿者为11个边疆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文化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的有效方式,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加基层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下一步将做好“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各项活动实施的服务和宣传工作,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形成切实可行的制度办法,提高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做好系列活动的保障、评估和总结,对在活动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单位、个人和优秀项目给予适当奖励。

 
 
 相关链接
· “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
· “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 基层文化志愿者:传播知识 点燃群众文化之光
· 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