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旅游行业将开展加强公民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4时04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对文明旅游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公民旅游中存在的主要不文明行为,国家旅游局将于近日深入开展公民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以此为契机,2009年以来在旅游全行业开展的“品质旅游、伴你远行”系列主题活动,将进一步得到深化和提升。

    加强公民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以“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为主题,要求各地各级旅游局组织协调大众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力争在深度、集中、连续报道上形成声势;将在机场、车站、码头等游客集中场所的主要通道和集中停留场所,在旅游汽车、旅游专列和游轮游船、星级饭店、等级景区等旅游服务单位的游客集中场所,广泛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指南》和宣传折页、手册,滚动播放“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公益宣传广告等;利用中国旅游日、世界旅游日和重大旅游宣传展览等活动之机,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督促旅行社、等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和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利用行前说明会、旅游行程单、客房和餐厅温馨提示、景区导游讲解等方式,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在全行业部署开展了“品质旅游、伴你远行”公益宣传活动,编印了宣传手册,制作了游客安全保障卡,广泛开展了媒体宣传。此项主题活动中就包含文明旅游、诚信服务、安全旅游等内容。

    “品质旅游、伴你远行”活动中拍摄的以“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为主题的旅游公益广告宣传片已在央视及全国几十个机场、火车站,酒店、旅行社和景区的店堂、门市、游客中心等处循环播放;与此同时,还开展了“做一个理性的旅游消费者”有奖征文,制作了《旅游路上》警示片,开展了“旅游质量万里行”媒体采访等活动。在此过程中,各地各级旅游部门开展了“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进社区宣传活动,就如何提防旅游低价陷阱、文明旅游与旅游安全、理性维权等热点问题,向消费者进行现场宣传。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度,“品质旅游、伴你远行”公益宣传广告在各级电视台播放9.8万次,活动共组织志愿者超过13.8万人次,游客安全保障卡共发放4100余万张。(记者冯颖)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两个旅游气象服务项目在旅游行业获殊荣
· 安徽省将组织开展旅游行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
· 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旅游行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
· 旅游局:旅游行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