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市(地州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长培训班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4时59分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四月的北京,玉兰绽放,柳枝吐芽,春天的气息日渐浓郁,希望在处处萌动。在这个勃发的季节,一处远离都市喧嚣的静谧院落中,260名“学生”正在勤学苦读,接受多视角全覆盖的人社业务培训。4月15至25日,全国市(地、州、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长培训班在位于京东的人社部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展开。

    党的十八大将民生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承担民生工作任务最重的部门,人社部门如何抓好落实?毋庸讳言,对人社局长的进行全面培训是一个强有力的抓手。

    传道授业 培训实打实

    新一届中央政府组建之后,民生为重的施政纲领激发了民众的热切期待。

    人社部门业务件件事关民生。如何让地市一级的人社局长们深刻领悟最新的政策纲领,发挥好市级人社部门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培训是最佳答案。

    培训必须实打实,蜻蜓点水不行。从本次培训课程的设置不难看出,主办方进行了精心安排。内容涵盖了就业、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转业军官安置、职业能力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工资制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基金监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等人社工作各个领域,内容全面系统,既分析当前工作形势,更强调未来趋势走向。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拓展训练,气氛活跃,迅速进入学员角色;理论教学,醍醐灌顶,集中解读政策核心;案例剖析,由浅入深,准确把握工作要点;讨论交流,传经送宝,充分交流工作经验;现场教学,航天报国,激发爱国情怀。

    高层次师资,确保培训质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亲莅课堂,为“学生们”分析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讲解今后一个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对学员回去后推动工作科学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党组书记杨士秋所作的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问题专题报告,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袁彦鹏关于反腐倡廉的专题报告,深刻剖析了近年来人社系统发生的违法案例,为各位学员再次敲响了廉政的警钟。本期培训班的其他授课老师也都是人社工作各个领域的专家权威,为学员系统解读中央各项政策法规的精神实质,帮助参训市人社局长们准确抓住工作核心,有序推进业务开展。

    甘肃省张掖市人社局局长王光寅听完众多课程,尤其是聆听了尹蔚民部长对人社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分析后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社会诉求,等等,都对人社工作带来了挑战,很多问题已经在基层反映出来。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身处基层的人社工作人员面临的困惑。”他说,对这些疑问,“尹部长一一解惑。非常解渴。”学员普遍认为,“尹部长的专题报告抓住了人社工作的重大问题,又把重大问题说得那么清楚,对大家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尹部长提出的‘大局为上、百姓为本、创新为纲、落实为要’的要求,是人社部门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吉林省长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张宝琦非常珍惜学习交流的机会。他说:“三人行必有吾师。能到北京来学习,机会难得,我非常珍惜。笔记本记得满满的,回去继续温习,将所学的知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管理严格 学风尚简求实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社会一片叫好之声。

    对于来学习的学员而言,作风的转变不仅仅是不摆放花草、不聚餐,还包括培训班管理的方方面面。

    课程拓展丰富实用。业务讲授之外,组织方做了更多的精心安排。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让地方局长们的工作视野更加开阔,应急管理培训则提高了学员们应对将来可能遇到的突发问题的处理技巧。

    课余生活多姿多彩。文化讲座陶冶情操,国球比赛增加友谊。河南省周口市人社局局长王少青说:“去繁就简,其实是培训学习回归本位。我赞成这样的安排。”

    部人事司副司长张立新说,“市(地、州、盟)人社局长在人社工作全局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显得尤为必要。但要把培训的目的转化为实效,加强学风建设和培训班管理则是关键。为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的规定,一方面精心安排课程,丰富课余生活,一方面严格管理,实行刷卡考勤制度,切实改进培训学风。”“请假超过七分之一,就必须退学。”“但是,目前没有。”他笑着说,“本期培训班是学风最好的班次之一,充分展现了市级人社局长的良好精神风貌。”

    论道学思 受益匪浅

    培训班是一个平台。学员们学习,又不止于学习。

    见贤思齐。来自全国各地260名地市人社局长,有新成员,有老战士。每个人都对人社工作的各项业务有自己的理解,各地对解决实际问题各有好的经验与做法。业内行家里手相聚本身就很精彩,在他们的讨论交流中,点子与火花更是不断碰撞而出。

    福建省厦门市公务员局局长邱太厦说,自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建,地方的人事也做出调整,加上本届政府对人社工作部分职能整合。人社领域的中观层面的干部面临的业务更新,范围更宽。“新的问题需要探索,新的经验模式也会不断呈现。因此,能有一小段时间聚集起来学习,太难得了。”新人需要系统学习,行家需要交流经验,“人社工作头绪多,地区之间有一定的差异,相互交流后,会带给彼此很多好的想法和思路。”

    转业军官安置是个复杂问题。两次交流给了黑龙江省伊春市人社局局长孙伟释惑的灵感,“大家交流,就是一种启发,他们的困难或许就是我已经破解的,我遇到的棘手问题可能是他们的经验。这样的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

    医疗保险组的交流讨论,让新疆巴州人社局局长恰格德尔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而他自己也将当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与大家分享。“彼此交流的过程,让我们打开了新的窗口,为下一步改进工作创造了契机。”

    对于学员们来说,短短的十天还不够解渴。但是,十天的培训,已经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准确认识了人社部门的职责,为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老师们描绘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发展蓝图,让学员们情不自禁地做起中国的民生梦。

    本期学员班长,山东省日照市人社局局长赵子涛感言,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国梦就是民生梦,人社部门责任重大,应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一支过硬的队伍,需要强有力的组织者与领导者。”

    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等是老百姓的梦想,也是这些人社局长们身上的担子。此次培训,让学员局长们对这副担子的理解更深,动力更足,信心更多,相信一定会给地方人社工作带来改革发展的新风。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在京举办培训班加强邮政行政执法证管理
· 第六届农产品国际贸易经理及管理人员培训班举办
· 全国检验检疫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培训班在厦门举行
· 2013年农产品国际贸易经理及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