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证监会就修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7日 10时16分   来源:证监会网站

中国证监会就修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修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简称《运作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运作办法》作为《基金法》的重要配套法规,对基金的募集、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基金的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做出了较为详尽的规定。《运作办法》自2004年实施以来对规范基金运作、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修订《运作办法》,一是新《基金法》即将实施,《运作办法》的部分内容需要相应调整;二是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运作办法》的部分内容无法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三是从海外各国的监管经验来看,我国的基金运作和监管还有部分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修订原则与思路上,此次修订将保护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按照“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要求,既要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又要切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行业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修订内容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根据新《基金法》的规定作出相应调整,如拓宽管理人和托管人范围、明确对基金关联交易的要求、完善了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程序等;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风险防范和投资者保护,如提高对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的要求、强化对基金分散投资的要求、明确规定基金投资的杠杆上限等;三是进一步放松管制,拓宽行业创新发展的空间,如取消拟募集基金不得与基金公司旗下现有基金雷同的规定、优化发起式基金通道并引入种子基金模式、进一步丰富基金的类别等。

    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运作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实施。

 
 
 相关链接
·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 证监会紧急部署雅安地震资本市场抗震救灾工作
· 两上市公司被核查 证监会对南方基金采取监管措施
· 证监会下调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
·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半年报准则》《季报规则》
· 证监会2013年度部门预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