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2日 08时57分   来源:南方日报

    1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围绕贯彻落实4月28日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省领导的批示精神,研究分析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形势,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会议决定,从5月3日起至5日,全省所有活禽市场分别轮流休市一天,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以达到最大限度减少风险的防控目标。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H7N9禽流感疫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迅速成立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省防控工作。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速行动,联合应对,采取了一系列适宜而有效的防控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广东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周边省份已陆续出现感染病例报告,对广东省形成“合围”之势。另一方面,东莞市东城三鸟批发市场已检出疑似H7亚型禽流感病毒阳性样本,并且当前广东省正处于季节性流感高峰期,出现疫情的潜在风险越来越高。

    副省长林少春要求,下一阶段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防控H7N9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要整顿活禽交易市场,严防通过市场传播疫情。三是要加强疫情监测和预防,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四是要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做好医疗救治准备。五是要抓好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林少春强调,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禽和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主要危险因素,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务必加强对禽类市场的管理,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市场“一天一清洗,一周大扫除”的工作制度,省政府决定从5月3日至5日,全省所有活禽市场分别停止营业一天,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要尽量改变目前现宰现卖的传统加工方式;要坚决打击野禽非法猎捕、运输和交易行为,取缔野禽非法交易市场;要防止周边省份发生病例地区的活禽流入,特别是韶关、河源、梅州等与周边疫区交界的地市要按照规定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要对禽类养殖、交易及宰杀相关人员实行严格的防护措施。同时,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筛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粤卫信) 

 
 
 相关链接
· 科技部继续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科技应对工作
· 卫生计生委: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一周增加19例
· 湖南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 福建进一步防控H7N9禽流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