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励小捷一行赴江苏浙江就民办博物馆进行专题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2日 15时45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20岁,对于一个人而言,正是具备一定积累、渴望走向社会的年龄。如今,作为我国博物馆大家庭的一员,民办博物馆也刚刚步入这样一个青春期。民办博物馆以后的路该怎样走,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4月11日、4月23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带队,先后深入江苏南通、浙江宁波等地,就民办博物馆进行专题调研,并分别召开省域座谈会,听取省市文物管理部门及民办博物馆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做法,把脉制约民办博物馆发展的症结,共同探讨发展之路。

    民办博物馆现状

    据了解,自1992年上海批准第一家民办博物馆挂牌成立以来,截止到2011年底,全国各地登记注册的民办博物馆已达535家,约占全国博物馆总数(3589座)的15%。民办博物馆已经成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博物馆类型、藏品品类等方面弥补了国有博物馆的不足,在公共文化建设及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另一方面,民办博物馆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础工作大多薄弱,专业水平总体偏低,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公共服务质量普遍不高;尤其是在办馆理念上,法人治理结构不够规范,藏品归属权与其创办者的财产权混淆不清,大部分民办博物馆从国际标准看还处于“收藏展示馆”阶段。而人才匮乏,也直接束缚着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据调查数据显示,有些民办博物馆,工作人员10人左右,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70%以上为中学或以下学历,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只占20%~30%,专业文博人才几乎没有。

    “二定、三体系、四个两手抓”

    励小捷等先后考察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宁波紫林坊艺术馆和宁波华茂美术馆,并与两省近二十家民办馆的负责人座谈,细心询问他们的办馆初衷、运营情况、收支状况、现存问题及对政府的希望等。他说,民办博物馆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现已成为文博事业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现代文明的传播、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建设好、发展好民办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将此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调查研究必须弄清情况,直面问题,缕清脉络。在充分听取地方有关部门和民办博物馆创建人的意见后,他提出并阐述了 “二定、三体系、四个两手抓” 的初步思路。

    “二定”,即民办博物馆在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定位和定性。定位就是要研究民办博物馆在全国博物馆体系中的位置,包括数量比例、规模、展陈特色等,要能解决国有博物馆解决不了的问题,起不到的作用;定性就是民办博物馆的性质问题,既要符合博物馆的基本属性,又要具有中国特色,与公共、行业博物馆有所区别。

    “三个体系”,一是建立民办博物馆法规保障体系,要切实为民办博物馆的发展营造合适的环境,同时将打着博物馆旗号却不干公益事情的所谓“博物馆”排除在外;二是建立民办博物馆政策支持体系,明确民办博物馆在享受免费开放补助、建设用地、税收优惠、民间捐赠、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政策;三是建立民办博物馆管理体系,规范政府、行业协会和博物馆各自的角色,博物馆要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民办博物馆既要有准入制度,也要有退出机制,不提倡将比较成熟的民办博物馆转为国有博物馆。

    “四个两手抓”。第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要支持与帮扶、引导和规范并举,促进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第二,一手抓基础,一手抓示范。对民办博物馆挂牌的底线是:要到主管机构注册,藏品要登记备案,展品不能买卖。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藏品应为博物馆法人所有,不应是收藏者个人财产,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博物馆的公益性质,既有利于政府提供支持,也可打开社会捐赠的渠道。要在自愿基础上培育几家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藏品权属明晰、业务水平较高的民办馆作为示范馆,引导民办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一手抓数量,一手抓质量。当前应将质量放在首位,不要一味贪求数量。第四,一手抓硬件,一手抓机制。民办博物馆要有符合自身特点的准入门槛和评估标准,不要照搬国有博物馆。硬件上如展陈面积、藏品数量不要定得过高,机制上建设要严格要求。

    主管部门举措

    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介绍,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在提升民办博物馆质量,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2010年,会同6部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在动员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2010年,先后在北京和成都召开了两次民办博物馆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共谋发展;2011年、2012年,分别在成都和宁波举办了两期民办博物馆馆长培训班,共70余名馆长接受了培训;2011年至2012年,在上海、山西和四川组织开展了“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的试点;2012年,制定发布了《民办博物馆章程示范文本》。谈到下一步工作思路,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举办民办博物馆馆长、专业人员培训班,研究制定《民办博物馆登记管理办法》等,在试点基础上推广国有博物馆对口支援民办博物馆活动,多举措提高民办博物馆的专业水平。同时,从现有民办博物馆中,在自愿基础上培育若干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藏品权属明晰、专业水平较高的“民办博物馆示范馆”,同时抓好大部分民办博物馆在依法注册、藏品登记的基础工作,帮助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中国文物报 郭桂香)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励小捷出席
· 励小捷强调保护与利用相统筹 共建与共享相统一
· 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有关会议召开 励小捷出席会议
· 励小捷委员:完善制度 修订法律 加强文物保护
· 励小捷赴贵州调研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传统村落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