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将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资金融资方面支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3日 08时51分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天津市科委获悉,一季度,本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876家,企业总数累计达到38558家,主营业务收入累计超过9900亿元,同比增长50%;科技小巨人企业新增202家,累计达到2001家,完成全年计划的50%,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900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了工作高起步、开门红。

    今年以来,本市重点抓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杀手锏产品培育。目前,已初步筛选建立179家重点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数据库,并结合对企业发展的快速诊断咨询工作,开展“一企一策”帮扶,促进各类资源和手段聚焦重点企业发展。按照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国内领先、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等指标,初步筛选出268个杀手锏产品,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拳头产品。围绕全面落实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10条政策措施,市科委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制定了政策落实的22个实施办法和细则。同时,加大载体建设力度,新建孵化转化一体化载体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生产力促进中心6个,新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400家。

    据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着力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一是支持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培育一批创新意识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围绕3D打印、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制造等,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作用,开发60项产业重大共性技术,支持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技术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大学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向企业开放科研仪器等设施,选派30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三是支持建设40个企业重点实验室、50个新型研发中心,推动企业兼并并购30个国内外研发机构,组建20个小巨人为龙头、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同时,本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资金和融资方面的支持。落实500项政府周转资金贴息项目,直接为企业落实商业贷款40亿元,为50家缺少抵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政策性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支持区县建设16个科技金融对接平台,组织一批银行和金融机构全年开展400次以上的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全年为企业落实各类融资1000亿元。(记者 张璐) 

 
 
 相关链接
· 陕西省中小企业局与8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 天津市出台《实施意见》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 工信部将应用云计算等新技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 第3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推荐工作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