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西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地震灾区多阴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3日 09时0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5月3日至5日,云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5日,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西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将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多阴雨天气。预计,芦山地震灾区3日多云有阵雨(1~3毫米),4日阴有小雨(3~8毫米),5日阴有小雨(4~9毫米)。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日08时至4日08时,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东部、山东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南疆盆地局地有扬沙或浮尘。南海东北部有6~7级风。

    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和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天山地区局地、西藏东南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有6~7级风。

    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中西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湖北北部和西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有5~6级风。

    【科普链接】

    雷雨天气发生时,宜采取以下措施防御雷电灾害:  

    当你在活动板房内

    雷雨期间,活动板房内的人员尽量远离活动板房边缘,避免直击雷的伤害。尽量远离活动板房的金属支撑杆和金属构件,因为这些金属支撑杆可能产生旁侧闪络,危害人身安全。

    若雷电在活动板房附近的上空活动,应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蹲在活动板房内的干燥地面上,千万不可躺下。

    当你在帐篷内

    在避震帐篷的搭建选址上,应远离危、旧建筑以及山地滑坡地段,选择整体地势和植被高度较低,且空旷、干燥的地方搭建临时避震帐篷。切忌在大树下搭建避震帐篷。

    雷雨期间,在避震帐篷内,应尽量远离帐篷金属支撑杆。切忌触摸金属支撑杆。

    雷雨期间,尽量不要触摸避震帐篷内的电源线及开关。

    当你在野外

    雷雨期间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铁锹、镐等金属工具物品扛在肩上,应尽量避免室外活动。

    若雷雨期间身处树木、灾区楼房等高大物体下,应该马上离开。千万不要躲在树下和孤立的草棚内。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接触防雷装置的任何部位。

    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不要在野外游泳。

    如正在驾车,应停在远离树木,危、旧建筑以及山地滑坡地段的路边,留在车内。

    雷雨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摩托车和开敞蓬拖拉机。尽量避免在山区公路和可能因地震垮塌的建筑下行驶。

    雷击救护知识

    气象专家指出,雷击可能使伤者的衣服着火,可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把伤者裹住以扑灭火焰。用冷水冷却伤处,然后盖上敷料。

    如果触电者昏迷,应使其成卧式,保持温暖、舒适。立即施行触电急救、人工呼吸是十分必要的。遭雷击后如抢救及时则有可能复活。如能及时抢救(如人工呼吸),往往还能恢复心跳和呼吸。

    地震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御:

    当滑坡、泥石流发生时,现场人员应紧急发出危险性警报,并因时因地进行躲避。

    1、滑坡的躲避当滑坡体下滑时,应垂直滑坡前进方向逃跑,在滑坡堆积区应向两侧高处跑,不能向滑坡正对面山上跑;滑体上的人应尽快跑出到安全地段。

    2、崩塌和滚石的躲避;崩塌体积小,距离不远,崩塌往往伴避滚石造成灾害,躲避时也要往两侧逃跑。当逃跑不及时,可以躺在地沟或陡坎下。

    3、泥石流躲避泥石流的流速与地形坡度有关。坡度越陡,泥石流的比降就越大,它的流速越快。一般流速每秒钟5-6米,最快的达15米。在泥石流的流经区和堆积区只要听到泥石流的声音和发出的泥石流警报时,立即向主河道两岸的高山地区安全地带逃跑。在泥石流流通区两岸和泥石流注入主河道的对岸处要跑到相当的高度才安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南方降水前赴后继 新一轮强降雨2日启程
· 气象局:西南华南江南南部有中到大雨 灾区多阴雨
· 气象局:两广交界处将现大暴雨 北方大部天气晴好
· 气象局:小长假首日长江中游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 气象局从五个方面要求做好芦山地震气象保障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