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长江中下游有较强降雨 地震灾区降雨增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6日 08时4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较强降雨。6日~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芦山地震灾区降雨增多。预计,芦山地震灾区6日阴有小雨(3~8毫米);7日阴有中雨(10~15毫米),伴有雷电;8日阴有中雨(20~25毫米),伴有雷电。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6日08时至7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中东部、西南地区、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华南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重庆东北部和东南部、贵州大部、湖南中西部等地有大雨,局部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地区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

    7日08时至8日08时,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华北西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南地区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4~5级风。

    8日08时至9日08时,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北部和西部、华北、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青藏高原大部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江南中北部、华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4~6级风。

    【科普链接】

    地震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御:

    当滑坡、泥石流发生时,现场人员应紧急发出危险性警报,并因时因地进行躲避。

    1、滑坡的躲避当滑坡体下滑时,应垂直滑坡前进方向逃跑,在滑坡堆积区应向两侧高处跑,不能向滑坡正对面山上跑;滑体上的人应尽快跑出到安全地段。

    2、崩塌和滚石的躲避;崩塌体积小,距离不远,崩塌往往伴避滚石造成灾害,躲避时也要往两侧逃跑。当逃跑不及时,可以躺在地沟或陡坎下。

    3、泥石流躲避泥石流的流速与地形坡度有关。坡度越陡,泥石流的比降就越大,它的流速越快。一般流速每秒钟5-6米,最快的达15米。在泥石流的流经区和堆积区只要听到泥石流的声音和发出的泥石流警报时,立即向主河道两岸的高山地区安全地带逃跑。在泥石流流通区两岸和泥石流注入主河道的对岸处要跑到相当的高度才安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西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地震灾区多阴雨
· 气象局:南方降水前赴后继 新一轮强降雨2日启程
· 气象局:西南华南江南南部有中到大雨 灾区多阴雨
· 气象局:暴雨蓝色预警解除 南方大部明日放晴
· 气象局:两广交界处将现大暴雨 北方大部天气晴好
· 中国气象局开展多项工作全面部署汛期气象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