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和埃德文签署中阿统计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8日 13时44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5月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会见阿根廷统计与普查局局长安娜·玛丽亚·埃德文(Ana María Edwin)和由她率领的阿根廷统计代表团,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会见时在座。会谈结束后,马建堂和埃德文签署中阿两局间统计合作谅解备忘录。

    马建堂欢迎埃德文率阿根廷统计代表团来华访问,欢迎马蒂诺大使参加中阿统计交流。马建堂指出,阿根廷是南美重要国家,中阿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保持良好的合作与交流,现已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阿两局签署统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两局统计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愿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中阿统计双边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统计工作经验和优秀做法,推动中阿统计的共同进步。

    马建堂向代表团简要介绍了中国统计体系和国家统计局的重点工作。在介绍中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时,马建堂指出,普查数据收集将广泛采用互联网、手持终端设备等现代收集手段,减少人力投入,提高数据质量和普查效率。在谈到大数据时,马建堂认为大数据是统计系统以外以电子形态存在的海量数据。大数据对于统计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家统计局正组织力量研究如何在统计工作中利用大数据。

    埃德文介绍了阿根廷统计体系和统计工作。阿根廷国土面积大、人口少,地区间差异性大;阿根廷正准备开展农牧业普查和经济普查,计算全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埃德文希望借此次访问的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统计工作经验,进一步改进阿根廷统计工作。

    马蒂诺大使指出,阿中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阿中已经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乐见两国在统计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马建堂和埃德文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和阿根廷共和国国家统计与普查局统计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消费者价格指数、行政记录的运用、农业普查、统计数据发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阿根廷统计代表团还将访问北京市统计局和上海市统计局。

    阿根廷方面参加会见的有阿根廷驻华公使胡安·卡洛斯·帕斯、阿根廷统计与普查局技术总监诺贝托·伊佐维奇、阿根廷经济和财政部部长顾问法布里安·德阿夏瓦尔等;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际合作司司长杜卫群、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徐晓海、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庞晓林、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夏荣坡、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军、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张冬佑等。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在山西省调研:全心全意扶助岢岚脱贫致富
· 李小鹏会见马建堂 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工作联系
· 马建堂要求统计系统全力配合做好灾情统计工作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会见苏丹内阁事务部部长欧玛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