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推进新型城镇化 为全省科学发展注入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9日 09时32分   来源:湖北日报

    8日,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第五期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李鸿忠为学员们作辅导报告时强调,要以新理念、新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报告会。

    李鸿忠说,新型城镇化既是扩内需、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又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走向现代化的必然结果。二者辩证统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湖北省城镇化已具备较好基础和条件,但与发达国家和沿海发达地区比,还有较大差距。差距意味着潜力。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新型城镇化高度重视。我们要抢抓机遇,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战略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带动“四化”同步协调发展,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他强调,“四化”同步,工业化是核心、是前提。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以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为支撑。要严格遵从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积极稳妥、渐入佳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到“熟瓜一个不漏,生瓜一个不摘”,坚决防止运动式的“造城”、“房地产化”和有城无业的“空心化”。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李鸿忠说,“新”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当前已进入科学发展的新时代,要创新思维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生态文明和绿色标准,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路,谋划和推动新型城镇化。要打开视野,开阔视界,转换视角,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善于汲取古今中外文明成果和先进经验,结合湖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和生态优良、山川秀美的资源优势,以后现代理念,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他要求把握五个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一要坚持城乡全域规划原则,做到总体规划与局部规划、细部规划,甚至建筑单体设计相结合,“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搞建设、不建设没有经过规划设计的小区和房子”。二要坚持城乡一体化原则,做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乡互“化”。三要坚持“五位一体”、综合发展,做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推进。四要坚持高标准,坚决突破行政层级局限,做到高起点规划、严要求管理。五要坚持建设、管理和美化一体化,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品位。

    李鸿忠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干部作为决定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的关键要素和首要因素,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善于学习吸收和提高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素质,勇于担当,敢抓敢管,能够把美好蓝图变成美好城镇;要树立钢铁般的法规观念,狠抓规划执行落实,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作为干事创业的评判标准;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净做事、志存高远,做到“不掉队”、“不湿鞋、不沾泥”、“不跌入陷阱、不高空坠落”,以廉洁从政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利推进。

    张昌尔对搞好培训班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珍惜机会、潜心学习,充分交流、加强研讨,端正学风、学以致用,把握好湖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指导方针以及工作重点、难点和突破口,在学习交流中形成共识、共同提高,把理论学习和研讨成果真正体现到推动工作上来,不断提高湖北省城镇化建设水平。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出席报告会。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记者 黄俊华、张磊)

 
 
 相关链接
· 李鸿忠张昌尔: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党建
· 湖北省委部署深化平安湖北建设 李鸿忠王国生出席
· 李鸿忠再次为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推荐四本书
· 李鸿忠: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省长王国生会见华润集团高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