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天然气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09时38分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底,位于北碚区的相国寺地下储气库将建成。记者5月12日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将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天然气供应,相国寺储气库项目只是多项缓解重庆市“有气无力”局面的举措之一。

    据介绍,重庆市的天然气供应主要由中石油保障,2009年“川气东送”重庆支线建成后,中石化也依托普光气田向重庆市供气。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区县均使用上了天然气。全市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0.3%,远高于全国3.8%的平均水平。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天然气需求将达到216亿立方米/年。

    不过,重庆市目前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只有2亿方,而按现有70亿方消费量需要的储气调峰能力是14亿方。

    相国寺储气库年底建成,缓解“气短”

    “为此,重庆市将增强天然气储备调峰能力建设。”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建设都市区外环天然气管网,建成后可增加5亿方左右的储气调峰能力。

    通过加快中石油相国寺储气库项目建设,重庆市一个时期内的调峰能力可得到保证。远期,市发展改革委将推动建立10亿-20亿立方米市级天然气应急储备体系,确保重庆市拥有一定规模天然气量的自主调配、调峰能力。

    相国寺地下储气库项目位于北碚,是国家天然气环形管网宁夏中卫-贵阳联络线的重点配套工程。储气库设计库容为42.6亿立方米,年调峰规模超过22.8亿立方米。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投资约144亿元建设。按照计划,今年7月该储气库将具备注气条件,今年底建成投运。

    “这是我国油气四大战略通道中,西南战略通道的重点配套工程,是国家规划的四座地下储气库之一,是西南地区首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承担云贵川渝桂天然气调峰任务。”该负责人称,这座储气库的建设,对重庆地区天然气的季节调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将极大缓解重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矛盾。

    华能两江燃机项目,为两江新区企业提供天然气动力

    为了给两江新区云计算中心的企业提供动力,华能两江燃机项目落户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

    市发展改革委称,这是重庆市规划的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可以为水土高新园区提供稳定可靠的冷、热、电能源供应,同时对缓解重庆电力供需矛盾、增强电网应急调峰能力、优化重庆电源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该项目建设规模为五台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总投资约70亿元,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在2012年先期开工建设的两台F级燃气机组,预计分别在2014年6月和8月投产发电。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利用天然气发电的两江燃机项目,热效率高达75.87%,比国内燃煤百万机组高了近50%;工程发电标煤耗183克/千瓦时,同比百万容量燃煤机组节约91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8万吨。同时,这里的主要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环保标准,且没有烟尘排放。

    目前,北大方正、重庆药友制药和博腾药业和京东方公司已签订供热意向协议。

    到2015年,全市所有区县实现天然气管输

    目前,重庆市还在积极推进天然气“县县通”工程的实施。

    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将对现有天然气管网进行适应性改造,优化全市管网布局,加强工业园区配套管道建设,增强储备调峰能力。预计到2015年,全市所有区县将实现天然气气源管输化与城区管网全覆盖,重庆市也将因此成为国内少有的每个行政区县都通管输天然气的省份。

    另一方面,重庆市也在积极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力争早日实现对常规天然气的有效补充。

    此外,重庆市还将重点推进和培养LNG(液化天然气)车船利用市场,加快制定LNG车辆、船舶再制造等相关产业规划,目前已编制了全市LNG高效利用规划。预计到2015年,重庆市将发展LNG客货车辆1万辆,2020年达到5万辆;2015年,建成LNG车用加注站120座左右,2020年增加到170座左右。(记者 项菲菲)

 
 
 相关链接
· 重庆将拿专项资金每年建设50个市级微型企业村
· 重庆库区一季度生产总值超千亿 同比增长12.8%
· 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项目在北京启动
· 重庆依法依纪处理21名涉不雅视频党员干部
· 重庆出台政策 两类人可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