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首片“中国信息林”基本建成 展示林业物联网应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10时44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2013年5月9日,国家林业局信息办全体人员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人员为首片“中国信息林”挂上了最后一批电子身份证,标志着首片“中国信息林”基本建成。

    中国信息林自2012年3月起,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准备,日前巍然呈现于北京园博园。

    首片“中国信息林”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园区通过光纤连接区内监测终端,设置无线网络,将采集的数据及时传输到园区内监测终端,再通过网络设施,连通国家林业局监控中心。同时将建立中国信息林网站向公众展示信息林树木生长情况和周围环境指数。

    二是微型气象站建设。信息林的微型气象站可以采集空气温湿度、风速和风向,下一步可以监测大气中PM2.5指数和负氧离子浓度等。每天气象站将收集到的信息实时通过网络发送到监测中心,进而发送到中国信息林网站等互联网媒体。

    三是传感监控设施建设。信息林土壤中布设的无线传感器用于检测土壤温湿度及pH值,安装的摄像头可以及时了解树木的病虫害情况。

    四是电子身份证建设。信息林中每棵树都有一个印有二维码的身份证,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树木的基本信息,查看树木的养护情况,甚至可以和树木“互动”,给树木留言。

    活动现场,所有人员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为所分区域树木挂上二维码身份证。每个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有人挂牌,有人用手机扫描了解树木信息。

    中国信息林的建立,标志着中国第一片“智慧森林”正式建立。它不仅集中展示了中国林业物联网的应用,也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营造林实现标准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推动管理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相信随着信息林在全国的扩大、推开,必将为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促进绿色增长,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谢宁波)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会见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
· 截至5月10日18时卫星监测全国共发现热点3个
· 国家林业局增设7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 北京部署园博会期间园区及周边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