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大型公益活动“美丽中国·湿地行”在北京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14时09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美丽中国·湿地行”5月10日在北京启动。活动旨在展现我国在湿地保护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探索湿地保护的先进经验,从而唤起公众珍爱湿地、守护湿地的意识,以切实有效的行动让“地球之肾”健康成长。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瑞英主持,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应邀担任活动形象大使。

    赵树丛说,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强大的经济功能和丰富的文化功能,在维护地球生态平衡、固定二氧化碳、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美化景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美丽中国的重要元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载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以41处国际重要湿地、55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400多处湿地公园为主体的全国湿地保护体系。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自然湿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3.77%,并且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衰减等问题相当突出,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湿地保护压力越来越大,仅过去10年间我国湿地面积就缩减了2.9%。湿地保护任重道远。预祝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湿地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成为生态文明的播种机、宣传队,成为公众了解湿地保护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

    胡占凡说,作为中央电视台“最美”系列公益品牌活动之一,“美丽中国·湿地行”将秉承“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寻找最美消防员”等系列活动的核心理念,以电视和网络媒体为主要传播平台,通过寻找中国大地上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湿地,表现不同类型湿地的秀美与神奇,揭示湿地千姿百态的生态系统,解读湿地不可或缺的功能效应,诠释湿地所孕育的人文特色。同时,通过挖掘人与自然的情感与故事,着重表现执著守护湿地、探索湿地奥秘、与湿地建立特殊感情的人物故事,塑造屏幕经典,展现一幅人与湿地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美丽中国·湿地行”活动主题是:湿地,生命因你而美丽。主要内容包括启动仪式、“魅力湿地”的征集推选、纪录片展播、颁奖典礼等。其中,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将制作播出50集大型系列片《走遍中国·湿地行》和10集纪录片《魅力湿地》,集中展示全国各地湿地的风采。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将在《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等栏目报道记者寻找发现的魅力湿地典型。(焦玉海)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2013年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
· 首片“中国信息林”基本建成 展示林业物联网应用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会见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
· 截至5月10日18时卫星监测全国共发现热点3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