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我国首座国家级园林博物馆——北京园博园落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09时49分   来源:北京日报

    14日,中国园林博物馆在北京园博园正式落成,这是我国首座国家级园林博物馆。苏州畅园、广州余荫山房、扬州片石山房等南方名园与北京的皇家园林一馆斗艳,2000多件展品完整呈现出中国园林的独特风韵,将让游客一饱眼福。

    钢渣堆上建起博物馆

    金色屋顶恢弘大气、空中花园险峭别致、波光塔影相映成趣……中国园林博物馆位于北京园博园的北侧,共占地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49950平方米,建设资金5个多亿。主体建筑内,设置了6个固定展厅、4个临时展厅。

    园博馆的外观以灰瓦白墙为主,体现南方园林的典雅风格,九个“人”字形屋顶错落有致,营造出漂浮的意境,正中的屋顶为金色,彰显北京皇家园林的庄重大气。据了解,这九个古香古色的屋顶,没用一片瓦当,是借助管桁架结构和装饰性铝板做出的瓦垄效果。

    谁会想到,这样一座恢弘精美的建筑脚下,竟曾是首钢的废弃钢渣填埋区。

    园博馆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筹建,2011年8月破土动工,工程耗时仅21个月。据园博馆筹建指挥部办公室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刘旭介绍,园博馆约一半地基是过去的首钢废弃钢渣填埋区,最大单块钢渣直径达到两米,当初使用冲击钻机施工时,屡次发生钻杆断裂、钻头脱落现象,为了保持地面的承载力,工程人员将钢渣挖出换填上了渣石。

    万园之园重现园博馆

    面积达250平方米的微缩圆明园也进驻园博馆。这组雕塑由上海雕刻大师阚三喜历时10余年创作。雕塑采用紫檀木、寿山石、竹丝等勾勒出“万园之园”的盛景,其中的2000多座建筑清晰可见,10万扇门窗均可开启。

    雕塑中有大小各异的山250座,各类建筑2000座,各式树木10000棵,各类人物3000个。神奇的是,西洋楼建筑配有四座自动喷泉群、十九座小喷水池,可以一起喷水。海晏堂的十二生肖和环形楼梯扶手上64个莲花喷水口,也可自动喷水。

    除了圆明园,园博馆里还有“中山公园”,6个大木桶盛满水,彩色的鱼儿游弋其中,这是仿自中山公园的“木海观鱼”景观。

    大厅南侧墙壁上有一幅约28米长的立体“画卷”,这是我国最大的生态植物墙,十余种颜色不一的植物拼出溪山深远、飞泉倒挂的春山美景;大厅的北侧则以假山、池水营造出秋水意境。

    名园斗艳一馆中

    苏州畅园、广州余荫山房、扬州片石山房三座精致的南方私家名园被“搬”进园博馆,与北方名园斗艳。

    畅园以水池为中心,周围绕以留云山房、桐华书屋等,水池中架一五折石板桥,把池面一分为二,园内栽种有朴树、广玉兰、油松等。与畅园紧邻的是余荫山房,这里复制了深柳堂、浣红跨绿廊桥、临池别馆等精华部分,具有岭南风格的砖雕、木雕、灰雕等随处可见。

    险峭别致的扬州片石山房位于二层露天阳台上,由扬州当地的叠石专家完成的假山丘壑中留有一个洞,光线透过留洞,映入水中,宛如明月倒影。其中的山石将近1000吨,因此该园也被称为国内最重的空中花园。

    为保持园林的原汁原味,这三处园林的施工队伍都是从当地请来,畅园和片石山房造假山均选用南太湖石,余荫山房的假山则选择广州当地的英石。

    设计者们还依据鹰山的地形,建造出三座北方园林。“塔影别苑”融合颐和园涵虚牌楼、天坛双环亭等皇家园林景致,并利用湖水巧妙借景,将高大的永定塔倒映在碧水中。“半亩轩榭”则复原了清代私家园林半亩园,建筑外观的颜色则采用了消失很久的香色。“染霞山房”建在半山坡上,古建模仿了避暑山庄山近轩、梨花伴月,颐和园赅春园等景观。

    两千件展品展示园林史

    目前,园博馆已集到近4000件展品,其中既有长达38米的巨型硅化木,还有乾隆皇帝亲自题名的太湖奇石“青莲朵”。园博会期间,观众可以欣赏其中的2000多件展品,了解中国园林史。

    园博馆内部以展陈为主,将设置中国古典园林、世界名园博览六大固定展,一部介绍中国园林的4D电影将在园林互动体验厅播放,另外还安排《蕴奇藏珍——北京皇家园林藏品精粹展》、《绝世天工——清代“样式雷”园林图档展》、《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的欧洲影响》3个临时展览。

    园博会期间,预计园博馆的日最大接待量为3万人次,瞬时最大接待量3000人,完整参观园博馆约两三个小时。园博馆特意培训了一支90人的讲解员队伍,并组织了150名高校志愿者,园博会期间,他们将在各个展厅为公众提供咨询和讲解。(记者 任敏)

 
 
 相关链接
· 郭金龙到园博园调研时强调: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 北京:园博园1月底完工 百余精品园林4月迎客
· 刘淇:着力推进园博园建设 将首都建成宜居城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