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证监会通报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立案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7日 20时44分   来源:证监会网站

    5月17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隆基股份、勤上光电、华塑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情况。

    一、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涉嫌违法违规。

    二、勤上光电在招股说明书中及上市后,未披露与部分客户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

    三、华塑股份2010-2012年期间,未及时披露订立重大合同、下属公司股权转让、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及对外大额资金往来等情况,涉嫌违法违规。

    四、青鸟华光2008-2011年期间,未如实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2012年未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

    五、海联讯2009-2011年期间,虚构应收账款收回,部分销售收入涉嫌造假,涉嫌违法违规。

    六、承德大路2010-2011年期间,重大合同、重大诉讼未及时披露,涉嫌违法违规。

    七、西藏天路2012年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2012年业绩预亏原因披露不准确,2011年部分工程成本未及时入账,涉嫌违法违规。

    八、宏磊股份关联方浙江宏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转移宏磊股份应收票据等方式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涉嫌违法违规。

    证监会已对上述案件正式立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基本信息的重要途径,诚实守信、真实披露、忠实对投资者负责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应严格遵守《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按照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要求,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相关中介机构应当保持职业操守,勤勉尽责,独立出具各类文件,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验证,切实负起责任。围绕进一步提高市场诚信水平,证监会将切实督促上市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对中介机构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证券服务机构加强质量控制、勤勉尽责、审慎执业,不断完善诚实守信的制度基础,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严重违背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对此,证监会将坚决查办,从严惩处,决不姑息,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相关链接
· 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征求意见
· 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
· 上证所发《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指引》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