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罗志军作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0日 09时06分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8日至19日,江苏省政府在苏州召开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对部省共建教育现代化试验区、扎实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省委书记罗志军作出批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省长李学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副省长曹卫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李学勇在讲话中说,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教育现代化试验区,赋予江苏省先行先试政策,这是对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有力促进。推进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建设,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着力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建成改革创新先导区、促进公平示范区、优质资源集聚区。一要突出质量内涵,强化质量意识,推进教育发展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着力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二要突出公益普惠,把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三要突出改革开放,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四要突出需求导向,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大力实施更有成效的社会服务。他强调,各级政府要强化统筹部署,把教育现代化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要完善投入保障,立足于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开拓试验区建设有效路径,同时建立监测分析制度,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教育现代化。要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宣传教育现代化的理念、意义和政策措施,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为教育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社会环境。

    袁贵仁说,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先导,实现社会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在国家教育现代化全局和进程中,江苏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就是希望江苏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总结扩大江苏成功经验,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他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不断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拓展学习者成长成才空间;必须牢牢把握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方向,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五位一体”、“四化同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与贡献的能力水平;必须最大限度释放改革这个最大的红利,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不断创新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机制,完善监测评价机制,提高教育管理能力,调动各级政府和学校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各方面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合力。

    曹卫星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思路策略,紧紧围绕省定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全力抓好落实,努力打造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升级版。

 
 
 相关链接
· 罗志军李学勇看望参加两会报道的江苏新闻工作者
· 江苏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举行 罗志军作批示
· 罗志军李学勇出席江苏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参观展览
· 江苏启动防台风Ⅱ级响应 罗志军李学勇作出批示
· 罗志军李学勇看望在江苏专题调研的孙家正一行
· 江苏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罗志军李学勇作重要批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