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1日 10时21分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自2013年1月1日开始,吉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假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迅速集结,投入优势警力全力攻坚。截至目前,共立各类假冒伪劣犯罪案件212起,破案1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5名,涉案金额达5800多万元;破获部督案件11起;抓获行动前网上逃犯19名;发起集群战役3起,成功收网1起。

    此次专项行动对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予以严厉打击。重点打击以下五类犯罪:一是制售假冒伪劣“名牌产品”“专利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危害创新发展的犯罪;二是制售假冒伪劣日化、家电、日用消费品等危害扩大内需和职工就业的犯罪;三是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妇幼用品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四是制售假冒伪劣汽配、机电、消防器材等危害生产生活安全的犯罪;五是制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危害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的犯罪。

    从全国来看,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区域化、产业化、国际化犯罪活动依然突出,专项打击犯罪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从全省来看,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发案率较高。当前我省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犯罪特点:一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集中在侵犯商标权犯罪方面;二是涉及的领域广泛,侵害的品牌多是国内知名品牌;三是发案地较为集中;四是传统犯罪居多,个人犯罪突出。

    省公安厅将按照公安部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假专项行动第二战役攻坚战,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发起猛攻,突出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和农资等涉及民生犯罪,集中摧毁犯罪源头和产业链条,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打假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将大要案件攻坚作为专项行动的工作重心,强化措施,强化投入,相继破获了一批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严重的制假售假案件。具体为:

    (一)王来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3月13日,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经侦大队破获王来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灌装机、压盖机制假设备2套及2000余箱假“百威”牌啤酒,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经查,自2008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来子在自家作坊内用酒精和水勾兑成“临江白”“榆树白”以及“茅台小烧”等品牌散白酒20余万斤,在“百威”牌高档啤酒瓶内灌装低档啤酒10万余瓶,对外进行销售,涉案金额达65万余元。

    (二)刘双林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3月22日,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经侦大队破获刘双林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双林,在宁江区富江苑附近一制售假酒假饮料窝点查获假冒“洮河乡村”“赖茅”“国藏”“中华”“茅台王子”“泸州老窖”“洋河大曲”“蓝色贵宾”等注册商标假酒及蓝莓汁、苹果醋等伪劣饮料共计20多个品种8000余瓶,收缴未使用的包装袋、盒、箱共计500余个,散白酒56桶以及大量制假设备,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经查,自2011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双林大量收购各种名牌空酒瓶子,然后在市场购进低价散装白酒,雇用专人灌装, 利用从温州等地购进商标、箱子、包装盒等包装物,自行包装后冒充“洮河香村”“赖茅”“蓝色经典”等名牌白酒在省内进行销售,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三)王文明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卷烟案。3月27日,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经侦大队破获王文明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卷烟案,抓获王文明、王丽纯等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假冒中华、芙蓉王、玉溪、黄鹤楼等品牌卷烟500余条,热条盒封机、电熨斗、热风机、自动油墨打印机多台,“卷烟喷码模板”“激光打印机”字样的模板、“佛山卫具”字样的模板、“佛山照明”字样的模板若干,以及大量包装盒、铝箔纸等,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经查,自200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文明等人从福建云霄等地大量购进烟条,雇佣工人用事先准备好的烟盒、金纸、封条、玻璃纸进行包装,并在外包装木箱上喷上“佛山照明”“佛山卫具”等字样用于伪装,再通过熟悉货站进行发货,分别销售至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涉案金额达210余万元。

    (四)张成成等人制售伪劣农药案。3月26日,延边州敦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对张成成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浙江新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地虫全杀光毒·辛”注册商标的伪劣农药案立案侦查。经查,自2012年初开始,犯罪嫌疑人张成成、吕序金等人在山东聊城、河南濮阳等地大量生产伪劣农药,分别销往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严重侵害了广大农民消费者权益。在摸清制假源头、产品流向,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涉案窝点的基础上,省厅总队报请公安部申请发起集群战役,4月23日,第一战区前指组织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公安机关同时开展收网行动。行动中,各地共出动警力120余人次,立案9起,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制销假药窝点11处,缴获各类假农药成品、半成品200余吨,假农药内外包装材料和假冒商标15余万个(份),查扣生产线1条,灌装机、搅拌机、打包机等制假设备10余台,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在下一步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公安机关还将采取公布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经费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及时回应媒体关注,形成全民打假的强大声势,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发现制假售假线索及时举报,用实际行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李旭东)

    全省各地打假工作举报电话

    长春:0431-88908725

    吉林:0432-62062228

    延边:0433-2242606

    四平:0434-3182835

    通化:0435-3243835、3266277

    白城:0436-3252033

    辽源:0437-3224805、3282450

    松原:0438-2285861

    白山:0439-3595965 

 
 
 相关链接
· 吉林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