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领跑”全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09时01分   来源:北京日报

    把4S店的概念引入到生产性服务业,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信息产品4S店,并与北方重工等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签约,联手打造知识与翻译服务平台,促进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跨越。

    这只是全省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1年,财政部、商务部先后在北京、上海、辽宁等7省市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两年来,辽宁省以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为契机,以服务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为抓手,提升业态,培育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同时,辽宁省下发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出台10条政策支持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辽宁省确定的现代服务业试点项目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9亿元,地方政府投入18.5亿元。

    目前,辽宁的试点工作已在全国“领跑”,刚刚完成的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绩效评价中,只有辽宁和上海市获评优秀等级。省服务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绩缘自辽宁省服务业发展与辽宁产业特点紧密结合,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加速向制造业跨界渗透,辽宁省制造业已经开始由制造中心向服务中心加速转型。沈阳远大集团将建筑幕墙检验检测职能与主体业务进行剥离,成立沈阳科正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面向客户提供建筑幕墙产品物理性能检测,检测设备和技术能力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剥离物流业务,成立公司开展国际物流业务,实现了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单机向成套工程总包、制造向制造服务业的三个转变,公司2012年的业务收入是2011年的5倍……截至目前,辽宁省已有超过20家工业企业成功分离生产性服务业,分离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

    辽宁省服务业在生产性服务业的推动下实现了提速发展。 2012年辽宁服务业实现了具有转折意义的“三个高于”: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04年以来服务业增速低于生产总值增速的局面;高于第二产业增速0.1个百分点,改变了10年来服务业持续低于第二产业增长的态势;高于全国服务业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记者 黄琳)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将在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
· 厦门:全力推动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
· 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建成
· 十个聚集区迅猛发展 现代服务业驱动滨海腾飞
·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强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 科技部召开现代服务业领域总体专家组第二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