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建筑工地食堂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10时19分   来源:海南日报

    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查食堂卫生状况、查加工制作管理……随着温度升高,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海南省建筑工地食堂安全监管也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海南已进入高温湿热天气季节,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事故系数增大。而海南省建筑工地食堂数量多,高度分散,监管难度大,近期频发食物中毒事故。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工地食堂监管力度,采取“六个严查”措施,确保建筑工地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严查餐饮服务许可证。核查建筑工地食堂是否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许可证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能力经营问题;对新开办的工地食堂,要按照《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许可,对设计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到位的食堂,一律不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对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严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核查建筑工地食堂是否具有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措施,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合格证明、健康证明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具有食品卫生基本常识。

    严查食堂环境卫生状况。核查建筑工地食堂环境是否定期清洁和保持良好,是否具有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是否配备有效消毒设施,消毒池的设置和使用是否合理;消毒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知识,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严查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核查建筑工地食堂采购的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验收,是否具有进货台账,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料贮存是否符合管理要求等。

    严查加工制作等管理情况。包括食品添加剂使用品种和用量是否符合相关要求;食品原料清洗是否彻底,粗加工是否达到要求,是否生熟分开,是否存在交叉污染,豆类食品是否烧熟煮透;是否具有洗手、消毒、更衣设施和专用冷藏设施等。

    严查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制定企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能否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发展并及时报告,积极做好处置工作,防止事故危害的扩大。(记者 范南虹 通讯员 陈定胜)  

 
 
 相关链接
· 两部门联合开展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