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杨雄: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做出上海应有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09时10分   来源:文汇报

    “我们既要凝聚一股闯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推进改革,聚焦重点领域,抓住重大项目,尽快干出成效;又要坚持一股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不急不躁,耐得寂寞,用心谋划长远,勇于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做出上海应有的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近日到市政府组成部门调研时指出,市政府各委办局要清醒认识国情、市情,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坚持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坚持优化服务、科学监管;坚持营造环境、完善机制,以理念破题,以行动解题,以成效结题,推动上海真正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先后前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科委等部门调研,深入了解本市改革发展、国资国企、产业经济、科技创新等工作情况。调研中,杨雄详细听取工作汇报,与大家敞开思想分析当前形势,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下一步发展思路。

    “要清醒认识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决心,绝不能心存侥幸、被动应付。”杨雄在调研时指出,上海要实现创新转型,首要的就是政府转变职能。市政府各委办局要率先解放思想,围绕正确处理好政府、社会、市场之间关系这一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抓紧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不该管的果断放手、松绑。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主体地位,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重在提高宏观规划、行业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重在构建多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制度政策环境,重在营造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氛围。

    “上海的国资国企要敢于从简单实现保值增值的窠臼中跳出来,以更主动的姿态在创新转型战略中明确定位,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富开创性的举措谋划推进改革发展。”杨雄强调,要坚持以国资管理制度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以国企改革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一批优秀的本土国有跨国企业,切实提高国资国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国资管理要坚持“管精、管少、管好”原则,在加强战略、制度、人员和基础管理的同时,充分下放企业经营自主权,有效激发企业内生活力,让企业能决策、善决策,能打仗、打胜仗;国企改革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标准,聚焦激励约束长效机制等一些重大突出问题,抓住改革关节点,抓住行业排头兵,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分门别类,坚持不懈推进,力求改革实效。

    “发展速度放缓不可怕,可怕的是结构没有调整过来;企业产值不够大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创新含金量太低。”杨雄指出,政府经济部门的工作思路、方法要尽快从传统工业管理模式中转变过来,尽快顺应信息化时代和服务经济发展形势,尽快满足服务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需求。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一方面,要紧紧瞄准高端前沿,宁缺毋滥,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体系能级;另一方面,要牢牢树立“抢滩”意识,聚焦重点,统筹布局,坚定不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蓄发展后劲。“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要有敢为人先的胆识,鼓励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帮助更多“专、精、强”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沪成长发展,善于发现并及时扶持能够引领未来的新产业、新业态,力争在高新技术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培育出一批新的领军企业。

    “要让科技创新发挥好引领支撑作用,政府科技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杨雄强调,加快形成符合上海转型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战略,必须树立“大科技”理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协调全社会科技研发资源、提高研发效率以及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要把构建协同高效、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放在重要位置,花大力气调整完善规划布局、服务体系、工作机制和政策举措,集中力量支持骨干企业建立完善自主技术体系,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相关链接
· 杨雄会见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深化合作增进友好
· 杨雄主持常务会要求推动上海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 杨雄强调:决不能明放暗不放或简单调整归并了事
· 各界人士送别石祝三同志 韩正杨雄等作最后送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