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行业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行动方案印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4时56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交通运输行业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要求深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实践,在全行业开展核心价值倡导行动、道德模范引领行动、文明主题创建行动、文化品牌培育行动以及行业形象塑造行动,切实推进价值践行落地生根。

    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由行业核心价值观、行业使命、共同愿景、交通精神、职业道德构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脉相承。“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是交通运输行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下形成的实践成果。

    核心价值倡导行动,是在全行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行业核心价值观、行业使命、共同愿景、交通精神、职业道德在行业内外得到广泛认知认同。每年4月设为“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月”。

    道德模范引领行动,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为目标,到2020年在行业培树50名左右道德模范,努力建设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良好道德生态和道德环境。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载体,通过“感动交通十大人物评选”等载体和形式,树立道德标杆。

    文明主题创建行动,是要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广泛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到2020年打造10个左右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基地,认定100个左右重点文博工程,并逐步向社会开放。

    文化品牌培育行动,以传播交通运输文化为目标,到2020年力争打造50个交通运输文化品牌,推出5部全国“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形成一批以交通运输领域先进人物和重大工程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宣传片。

    行业形象塑造行动,在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以实现核心价值落地生根、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为目标。分领域、分阶段滚动推进民生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低碳交通、法治交通、阳光交通、创新交通等主题文化建设,向社会展现交通运输发展的理念和成就。

    《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行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政工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行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加强工作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分层级、分年度对行业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规范有效的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有关工作的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出台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意见
· 交通运输部开展"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整治活动
· 交通运输部召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整治工作会
· 交通运输部:长江口深水航道大船通过量两年增18倍
· 交通运输部:道路客运车票电子化交易系统通过验收
· 交通运输部公路建设市场督察专家培训班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