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交港局局长:私家车拍牌新规有望下半年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7日 09时32分   来源:文汇报

    实施了一连串政策之后,5月上海车牌额度拍卖价格继续下跌,最低中标价为80700元,较上月降低3200元。“如何控制车牌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是上海市交港局局长孙建平26日做客“2013上海民生访谈”时的必谈话题之一。他表示,上海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政策不会改变,但下半年将出台新的拍卖措施。

    车牌拍卖:“警示价”等措施刹住涨势

    孙建平表示,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政策在上海已推行了近20年。按照有关部门预测,如不采取这一措施,全市的私车保有量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达到300万至400万辆的规模。交通将陷于瘫痪,高架甚至都变成停车场。

    针对上海市私车牌照额度拍卖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管理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先后采取了延长新增私车额度过户年限;二手车额度转让价格不得高于最近一次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成交均价;“新牌上新车”;二手车办理带额度过户转让手续后一年(含)内,该车不得再次办理交易过户、转籍、退牌等二手车业务;首次出价阶段采取“请您谨慎理性出价”的友情提醒和设置“警示价”等组合措施,对遏制价格上涨,抑制投机炒作,规范二手车额度转让交易,引导理性出价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透露,新的私车牌照拍卖办法目前正在修改制定中,有望于2013年下半年出台。“在《拍卖法》和现行《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规定》的框架内,已委托科研院校开展完善上海市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程序课题研究,取得了中期成果。”

    叫车软件:不轻易否定,将出管理办法

    日前大众一位“科技流”出租车司机走进公众视野,他在车内安装了4部移动终端,下载了10多种第三方叫车APP,还架设了无线WiFi和扩音器。这一案例同样也受到了孙建平的关注。他表示,手机叫车软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是出租车预约调度服务的一种方式,不能轻易否定。“就目前来看,叫车软件的出现确实方便了广大市民,同时也减少了出租车空驶的情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安装多个移动终端,会遮挡视线造成安全隐患。同时,行业管理部门对第三方叫车软件“加价约车”行为并不认可,有些软件采用的是乘客竞价的方式,对于目前正常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平都有不利影响。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听取各方意见,加紧出台管理办法,规范打车软件,约束私下加价和违约行为。

    据了解,2012年以来,上海的出租车公司相继推出了“强生叫车”、“大众手机扬招”、“锦江手机召车”、“海博订车”等手机叫车软件。下一步,管理部门还将研究建立出租汽车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鼓励企业依托电话调度平台,扩大电话、网络、手机等不同方式的叫车服务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车辆加入现有电调网络,并支持第三方软件在遵守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规范的前提下,加强与出租汽车企业合作,进一步扩大电话调度覆盖率,提高营运效率、方便公众出行。

    车载广告:正与企业会商研究替代方案

    针对出租车车载广告屏伤人事件频发,市民要求拆除呼声日高的情况,孙建平表示,相关部门会同市质监局研究制定了安全性评估检测方案,并委托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目前主管部门正与企业会商研究替代方案,问题的解决还需“一点时间”。

    根据检测评估结果,已有2000余辆出租车的车载广告屏被责令限期拆除,并已于4月16日全部完成。此外,还要求触动传媒于5月20日前将现有出租汽车头枕上的显示屏,全部改装成经检测安全性能更高、外部有软性保护套的改进型产品,目前也已全部完成。同时,根据“合同期内总量控制,不再新增”的原则,出租公司不再新增头枕显示屏数量;已经安装的,合同到期后将不再续约安装;对现有合同期内安装头枕显示屏的车辆更新,交港局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出租汽车整车配套车载头枕显示屏,实现整车出厂即完成安全检测认证。

    他表示,车载广告屏伤人事故除了广告屏本身存在一定问题外,还与司机的不文明驾驶方式大有关系。他同时提醒乘客在乘车时系好安全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无轨电车:2015年末营运车增至300辆

    传统的无轨电车虽有其先天缺陷,如网线在空中,影响城市美观;机动性欠佳,一旦发生故障容易造成局部交通拥堵甚至瘫痪。但其绿色环保的特性有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今后上海在有轨电车的发展规划上是否有所考虑?孙建平表示,“小辫子”无轨电车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城市风景,未来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会根据现有的节能减排要求和新能源发展趋势,结合上海公共交通整体布局,采取促进电车发展的综合措施。

    目前,随着上海城市交通的高速发展,无轨电车数量已大幅萎缩至100余辆。作为市民集体记忆中的一部分,孙建平表示,拟结合上海历史风貌保护区开发建设,在衡山路、愚园路等地区,适当保留传统无轨电车线路。预计到2015年末,上海市无轨电车营运数量将达到300辆左右。

    沪语报站:在有条件的线路上分步实施

    “市交港局对于地方方言的保护和传承是十分支持的。”孙建平首先表达了对“沪语报站”所抱的态度,他说自己身为一个老上海人,对地方方言有着深厚感情。

    针对市民反映轨道交通实施“沪语报站”进度稍显缓慢的提问,孙建平解释称,要考虑部分轨交运营线路长短,以及沪语报站是否来得及等情况,要给系统一个将沪语报站内容加入、调整的时间。

    他表示,上海市交港局在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前提下,在市语言文字委员会的指导下,先后在11路、69路、785路、松江24路等公交线路上通过报站器尝试全线路沪语报站。另外,980路部分车辆也有沪语报站,118路和49路则用人工口头沪语报站。下一步,市交港局将结合公交、轨道交通线路的运营时间和间隔,结合公交、轨道交通报站设施更新改造,在有条件的线路上分步实施。(记者 史博臻)

 
 
 相关链接
· 上海:免费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越来越受市民追捧
· 上海:私车牌拍价继续升温 本月中标均价4.77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