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审计署就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7日 13时29分   来源:审计署网站

    5月27日,审计署发布了2012年对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主要负责同志。

    问:请介绍一下这次审计的基本情况?

    答:根据审计署工作计划,2012年,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组织西安、重庆、长春、广州、上海5个特派办,对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和彭水至黔江段、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和广州绕城路南段、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5条高速公路进行了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共投入100多名审计人员,现场审计100余天。

    此次审计的主要目的是,如实反映上述5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客观评价工程建设效果,揭示和反映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项目管理,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综合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一是5个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包括项目立项审批、资金来源和管理使用、投资控制、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的真实完整等情况;二是建设管理情况,包括招投标管理、设备材料采购、工程质量管理、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情况;三是工程造价情况,包括工程量的计量、工程变更以及材料价差管理等;四是资产交付及运营管理情况。

    问:通过审计揭示了5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答:审计结果表明,5条高速公路所在省(市)政府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业主和各参建单位能够较好地执行国家政策法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概算执行方面,个别项目存在超概算投资的问题;工程价款结算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建设资金使用方面,个别项目存在挤占挪用建设资金以及施工单位对票据审核不严、用假发票作为财务凭证入账的问题;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管理方面,个别项目存在设计、施工及部分物资采购未公开招标的问题。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在公告中均予以披露。

    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答:审计过程中,有关单位边审边改,已对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审计后,有关地方政府和参建单位都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对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已扣减多结算的工程价款并相应调整决算及交付使用资产价值;对违规转分包和使用假发票入账等问题,也都进行了整改。同时,部分地方政府还就审计发现的问题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定,以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招投标制度,切实规范建设管理。

    问:今后几年,还将有一些高速公路陆续建成或开工建设,审计署有何具体打算?

    答:高速公路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较大,一直是各级审计机关的审计重点之一。今后几年,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将在前几年审计的基础上,继续关注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围绕促进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提高投资效益和加强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对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相关链接
· 审计署代表参加世审组织IT审计组绩效审计研讨会
· 刘家义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审计署审计长何永安
· 10个省1139个节能减排项目审计结果|审计署答问
·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就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