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七届一次全委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9日 11时20分   来源: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5月28日在京举行。在开幕式上,基金委主任杨卫作了题为《厚植基础培育原创 闳放求真 奋力开拓 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作了题为《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 不断开拓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新局面》的监督工作报告。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宣读了第七届全委会和第四届监委会委员名单。开幕式由基金委副主任沈岩主持。

    杨卫在回顾科学基金2012年工作时指出,去年基金委共受理来自全国 2188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7.7万余份各类申请,择优资助1420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8411项,完成236.56亿元的资助计划。

    2012年,基金委还会同国务院法制办成功召开《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系统总结科学基金法制建设工作,明确了推进法治化、依法保障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制定或修订《资助项目审批管理办法》等3部规章。

    2012年,基金委完成了第十四届专家评审组的组建,累计组织近60万人次参与评审,其中参与通讯评审的海外专家3490 人次。为加强评审制度建设,还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指派试点。此外,在2012年更新发布2008—2011年间批准结题项目信息30455项,成果信息46万多条。

    2013年,国家财政科学基金投入预算为17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截止到集中受理期,共收到各类申请15.8万余项,同比下降约7 %。预计安排资助计划238亿元。

    在谈到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科学基金工作思路时,杨卫指出:未来五年,是对我国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全局,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核心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

    杨卫进一步指出,科学基金工作必须增强使命感,勇于为创新驱动发展夯实科学基础。他强调,创新驱动的着眼点在发展,但“根”要扎在基础研究上,只有这样,发展才有扎实的科学基础,才有不竭的动力之源。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产业发展相比,更具先导作用。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繁荣基础研究,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之策。

    为此,基金委将继续弘扬科学基金事业长期发展凝结成的依靠专家、尊重科学、公正透明、激励创新等优良传统,把尊重科学规律作为重要立足点,不断深化对科学规律的认识,自觉以科学规律指导实践。把公正性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维护科学基金的声誉,建设放心基金、阳光基金。要努力培植创新土壤,建设创新文化,最大限度地激发科学家的创造潜能。

    杨卫指出,科学基金将继续以70%以上的经费支持学科覆盖广泛的项目类型,鼓励自由探索,为科技进步夯实根基,为创新驱动蓄积源泉;深入研究我国人才多渠道支持格局,针对人才发展路径多样性特征,统筹做好人才资助工作。杨卫进一步指出,突出公正创新,加强评审系统建设;维护科研诚信,营造中国健康学术生态;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科学基金服务效能等也是科学基金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内容。

    杨卫强调,科学基金工作要放眼世界,在全球创新网络重构、科技版图再造的过程中,引导我国科学家有勇气、有雄心、有谋略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与全球科学家一道,共同勾勒人类基础研究天际线。

    杨卫最后指出,重任催奋进,创新鼓征帆。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广大科学家,弘扬传统,务实创新,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发展新境界,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提供了《关于2012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与资助工作报告》供全委会委员审议。会议对三个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三个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部委的有关领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及基金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2013年中央财政计划对自然科学基金投入170亿元
· 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杨卫一行到燕山大学调研
· PNAS发文称: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促进区域经济整合
· 我国学者发现免疫应答中的细胞动态与调节新机制
· 我科学家在肝细胞癌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自然科学基金会2013年部门预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