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邬书林:努力使出版品质与大师精品相匹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30日 10时32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5月28日,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浦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昆曲百种 大师说戏》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强调,重大出版工程要确保质量,出版品质要与大师水平相匹配。

    邬书林说,昆曲传承发展600余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台词之精美、表演之精湛、舞美之亮丽,堪称艺术和文化的有机结合、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是中华优秀文化代表的缩影。因此,广大艺术家、出版工作者、文化工作者要为昆曲的传承、发扬光大而努力作出贡献。

    对于如何做好此项重点出版工程,邬书林提出以下三点希望。第一,确保质量、精益求精。要使重大出版工程的出版品质与大师水平相匹配,就要做好做足文化功课,虚心听取大师和专家的意见;第二,忠实原貌、原汁原味。要充分了解昆曲所处的时代背景,忠实原著、忠实大师原有的想法,以科学态度来对待此项工程;第三,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高远的目标来弘扬光大昆曲艺术。要借助此项图书出版工程,使昆曲为更多的人所熟知、所喜爱。同时依托中南传媒强大的传播实力以及现代技术,建设以昆曲研究专家和学者为核心的网站,为昆曲的传承提供传播渠道,广泛吸引社会各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光大昆曲艺术的行列中。

    据了解,该项目前期素材收集工作历时5年,后经一年的整理,目前已完成110场戏的素材整理和剪辑工作。前期素材收集整理工作以文字和影像实录的方式,收录了来自全国七大昆曲团29位表演艺术家的110回说戏实录,一人一说,一戏一题,汇集了600多年昆曲史上109折经典精品折子戏。《昆曲百种 大师说戏》全套出版物预计包括110张光盘,150余万字。图书分为中文简体版、繁体版和英文版3个版本。

    该项目是中国昆曲艺术史上的重大工程,也是中国“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一个弥足珍贵、不可替代的重要杰作。它对昆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有着莫大的支持和贡献,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弘扬有着实质性的推动。同时,该系列图书的出版将发挥“大师说戏”的“档案馆”作用,加大对昆曲传统剧目的挖掘和整理;发挥“大师说戏”的“教科书”作用,加强昆曲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发挥“大师说戏”的“播种机”作用,促进昆曲艺术普及和推广。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等出席本次出版工程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保南方洪涝灾区教材供应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会议:简政放权 转变职能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统计工作要抓好落实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我国或对实体书店减免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