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通报海峡两岸海运违规行为处罚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4日 09时06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近期,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对台湾海峡两岸海运违规行为处罚情况的通报,公布了几起违规经营行为和依法追究责任的相关情况。

    海峡两岸航运是特殊管理的国内航线,建立和维护好两岸航运市场秩序,对于促进两岸经济进一步密切合作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去年开始,交通运输部组织有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针对少数企业使用方便旗船非法从事两岸海上运输,瞒报、虚报相关进出口岸信息,逃避口岸监管,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及部分港口企业、船舶代理企业法律意识不强,未认真履行相应的职责等现象,交通运输部严厉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其中,给予沈忠国际海运有限公司、鑫亿香港航运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处罚;给予营口华航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等公司警告和没收代理费处罚,并暂停其从事两岸海运代理服务资格1年;约谈了安顺船务香港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并给予警示和告诫。据了解,其他违规船舶和相关责任单位还在调查处理中。

    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负责人介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两岸海运运输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两岸航商的共同利益。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深入落实停止外国企业经第三地绕航运输的政策措施,采取更加严格、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使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根本遏制。

    一是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守法经营的理念,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港口企业、船舶代理企业要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两岸有关单证的审核和查验工作。

    二是对非法从事两岸运输的行为,一律严格责任追究,从严处罚。

    三是强化现场监管,认真核查有关证件,形成监管合力,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海事管理机构要密切合作,相互通报情况,联合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调查。

    四是建立举报制度,鼓励港航企业和船舶代理企业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违规经营两岸运输企业和船舶的“黑名单”制度,纳入重点监管。

    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对两岸海运市场的全面监管。

 
 
 相关链接
· 第二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600余名两岸代表出席
· 秦光荣李纪恒: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新贡献
· 邬书林:两岸图交会是弘扬中华文化重要平台
· 两岸历史文化沙龙在台北举行 李鸿忠作专题演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