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专家详解高考期间全国天气形势及应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6日 19时20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每年的6月7日和8日,都有几百万学子奔赴高考的战场。今年,高考人数突破900万,无数家长和考生的目光再次向天气信息聚焦——天公是否作美?高考期间灾害性天气该如何防范和应对?

    我国大部有降雨 但不会出现高温天气

    高考期间,我国华东、西南、华南西部等地有强降雨,局地有大暴雨。具体来说,6月7日至9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等地都将先后有较强降雨。

    南北两地都有降雨,它们会呈现不同的特点吗?对此,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预报员马学款分析说,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南方,多省(市)都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北方降雨范围大,但降雨强度较小,只有华北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降雨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是伴随而来的是较为适宜的气温。对此,马学款说,全国大部分地区不会出现高温天气。华北南部、黄淮、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会高于30℃,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地方很少。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湿度比较大,部分地区会感觉闷热,但总体对高考影响不大。

    京沪穗地区有降雨 应尽早防范

    我国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人口密度大,参加高考人数多。特别是广东,今年参加高考人数为72.7万,超过河南居全国第一。高考期间,三地的天气情况如何呢?

    6月7日和8日两天,北京都是阴雨天气,虽然湿度较大,但气温不高,温差也不大,最低都在20°C左右,最高在24°C左右,因此体感比较凉爽。但下雨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交通,而且能见度只有1至2公里,考生要尽量提前出发,准时到达考场。

    对于上海来说,考期间多降水,湿度较大。6月7日,集中降雨时段出现在下午到夜间;8日,将出现阴有阵雨天气,对交通可能产生一定影响。温度适宜,最高气温在24℃左右。

    广东省以阵雨、雷阵雨天气为主,局地雨势强烈,不会出现台风天气。其实近年来高考期间,广东每年都会经历降雨天气过程。

    马学款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 一定要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博以及声讯电话等各种手段,提前获知天气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交通受阻延误考试。  

    提早准备做足功课 以平常心迎战高考

    高考的大幕已经拉开,许多考生表现出了烦躁情绪,强降水的出现更是增加了他们的烦恼。其实,天气的因素只是外因,也是不可改变的。只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及早到达考场,像对待平常考试一样对待高考,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天气恼人,能不能人工“消”掉降雨呢?马学款解释说,尽管人工影响天气现在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只能改变局地天气,影响也有限,对于大范围强降水是无法消除的。

    考外语听力时要戴耳机,遇到雷雨天气会不会有危险?气象专家提醒说,因为闪电、雷声可能会干扰听力考试,建议考生就近关闭门窗,监考老师要关闭走廊窗户,最大限度降低雷电噪音。总之,高考不仅考试的是知识,也是考生的心态。只有沉静淡定,才能考出好成绩。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江南北部雨势凶猛 高考期间雨水较多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应邀赴北京市委党校作专题报告
· 气象局:京城4日现明显降雨 南方雨水逐渐加强
· 气象局:我国将再迎大范围降雨 需抓紧抢收抢种
· 中国气象局正式启动新一代MICAPS研发工作
· 气象局:明夜起南方雨水渐强 北京今夜仍有雷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