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聚焦2013青洽会:推进新型工业化再造青海轻工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8日 09时07分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核心所在,更是青海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中要义,除了要推动传统工业产业升级转型,更重要的是把工业发展和农业、服务业的发展协调统一起来,把工业增长建立在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协同推进的工业产业。一直以来,青海致力于从“资源富省”向“工业强省”转变。但是,“重工业偏重,轻工业偏轻”的产业格局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使得工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青海瞄准自身短板,积极探索产业链末端招商模式,下决心以日用品消费市场换取轻工业产业的发展,最终构建起一个以特色优势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现代特色工业体系。

    赴7省市从产业链末端招商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重工业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我省轻工业却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就在今年工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第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轻工业比上年同期增长19.5%,比重工业增速高9个百分点。虽然我省轻工业增速较快,但总体规模较小,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十分有限。

    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占91.9%。今年省商务厅通过市场调研分析还发现,我省现有轻工业主要集中在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开展的农畜土特产品加工行业,而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市场对外依存度高,流通成本高,这些因素直接拉动消费品价格上涨。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省提出产业链末端招商模式,一个月前,省商务厅、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省经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招商组,前往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河南开展轻工业项目招商。

    依托商会,通过召开推介会、前往五十余家重点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在短短20天时间中,引进材料包装、油脂加工等19家轻工业企业来我省发展。我省在义乌等地从事轻工业和贸易的青海企业家也纷纷表示,愿意回乡创业,为家乡带去沿海地区的先进生产技术和发展理念,助力家乡经济腾飞。

    资源+市场+软环境轻工业大有可为

    “这次招商,让我们觉得青海的轻工业大有可为,我们应该增强信心,把轻工业招商常态化。”此次带队赴外省招商的省商务厅厅长鸟成云感慨地说。

    长期以来,我省轻工业受资源、市场等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发展明显滞后。通过这次针对轻工业领域的招商,我们发现,沿海省份虽然轻工业发展迅速,但轻工业企业数量多,同一产品竞争激烈,受土地、资源等影响,企业生存面临很大挑战。我省地域广阔,有独特的农畜产品资源,企业发展空间相对较大,加之一定的特殊优惠政策,不少轻工企业都有来我省投资的意愿。

    对此,海东行署专员、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金长华说,这次招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学习过程。今后,海东工业园将把发展轻工业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依托现有基础和园区这一载体,不断加大轻工业招商引资力度。

    采用产业链末端招商模式,用日用品消费市场换取轻工业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清晰和明确。

    鸟成云解释,我省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含氧量低,一种体积小、能够随身携带、操作简便的氧保健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引进了这种高效节能、优质经济的OB氧生产技术。再比如,包括我省在内的西北地区,很多人都有喝茯砖茶的习惯。这次,我们就针对这一市场,引进了湖南益阳茶厂生产线。此外,针对我省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可观的材料包装市场需求,我们还引进了油脂加工、八宝粥生产、彩印包装等企业。

    是的,青海本省的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但根据青海及西北地区的实际,如茯砖茶等此类特色消费品的市场却很大。更重要的是,伴随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青藏铁路开通后,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两条青藏铁路延伸线的建设,兰新快速客运线、新疆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段铁路开工建设,这将使得我国西部地区的物流运输能力显著提升。如果我们以一种发展的视角和战略的眼光来看,在青海建厂将意味着距离西藏、新疆、甘肃等西部市场更近,甚至还可以由此辐射中亚、南亚市场。

    在人们的记忆中,计划经济时代的青海,也曾生产过雪糕、香烟、灯泡、火柴、压力锅、毛毯等知名的轻工业产品。但在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浪潮中,青海原有的轻工业产品难以和名声响亮的"京津沪"产品相比拼,自然难逃消亡陨落的宿命。时过境迁,伴随着新一轮的结构调整,东部产业需要承接转移,扩大内需和拉动消费的信号,让更多企业看好西部市场。抓住时机,青海在打造新型工业化体系的进程中,将再造一个独具特色的轻工业产业。(花木嵯)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召开会议对青洽会宾客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 青海省政府召开青洽会筹备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
· 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 青海积极备战2013“青洽会”
· 强卫11日会见出席2012青洽会的知名民营企业代表
·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会见出席青洽会的外宾外商代表
· 2012青洽会在西宁隆重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