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庚茂在调研时强调: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0日 08时53分   来源:河南日报

    带着对如何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的高度关注,6月8日至9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新乡市城乡调研。

    盛夏的牧野大地,满目葱茏,生机勃勃。郭庚茂先后来到平原新区、原阳县、新乡县、卫辉市、长垣县、辉县市,察企业、看农业、访村镇,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听取基层同志意见建议。

    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郭庚茂十分关注。新乡县刘庄村和卫辉市唐庄镇都是享誉全国的老典型,郭庚茂先后来到刘庄村、唐庄镇,与大家一起研究分析老典型发展遇到哪些新问题。郭庚茂问吴金印:“推动农村劳动力和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你这个老模范有什么办法?”吴金印中肯地说,有产业集聚区支撑,大家有活干、有钱赚,人就聚集起来了。郭庚茂赞同地说:“你说的对,大家有活干、有钱赚,抓住了根本,体现了我们所强调的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郭庚茂对刘庄和唐庄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新挑战,应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适应形势新变化,使老典型能够持续发展。

    看到平原新区建设扎实推进,郭庚茂强调,要准确把握城市新区的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规划目标来建设。要坚持分步实施、循序渐进、良性循环,先把起步区建设好。要突出产城互动,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促进城市新区“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

    郭庚茂指出,河南正处于完成工业化、城镇化历史任务的阶段。城镇化不但能够创造供给、创造需求,还能够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城镇化对于推动经济增长由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出口两驾马车拉动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转变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可以说,加快推进城镇化,举纲带目,牵一发而动全身,既是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又是关系河南发展全局的大事。我们要总结经验,分析评估,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要把握好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坚持以造福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善群众生活;二是既要讲求现实效果,又要考虑到可持续性和普遍性;三是探索形成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长垣县产业集聚区汽车产业园内,款式新颖的沙滩车、卡丁车、农夫车十分抢眼,除已投产的奥福特汽车钢帘线、远洋铝业汽车金属漆、方元橡塑汽车配件等项目外,该园又引进西班牙伊利萨尔客车、程普抛雪机、美国泰坦特种车、新垣电动汽车等整车制造项目4个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9个。郭庚茂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专用车会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专用车的小规模、非标准性决定了劳动密集型,我们具有较强竞争力。你们应利用已有的基础把产业不断延伸、链接、拓展、升级,继续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吸引关联企业跟进,做大做强专用汽车产业。

    在长垣县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平台听取介绍时,郭庚茂强调,劳动力是产业发展重要的竞争因素。现在不少企业用工紧张,而河南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加强企业与学校特别是职业培训学校的结合,把技校培训与企业用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培养一批中高级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河南成为制造业大省就很有希望。有了就业还要考虑他们的安居,考虑子女就学,考虑生活的稳定。对企业来说,高素质稳定的职工队伍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竞争力。

    郭庚茂十分关心夏粮生产。原阳县农业综合开发高产示范田师寨项目区内,金色麦浪一望无际、收割在即,郭庚茂走进麦田,俯身察看。他轻轻摘了一支麦穗,搓了搓麦粒说:“不错,籽粒很饱满,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郭庚茂强调,我们省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主要是为了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控制住耕地面积,保证耕地面积不减少;二是保证粮食产量质量、提高种粮效益;三是推动土地流转,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水平。要通过工程的实施,打牢粮食生产基础,解决好粮食安全问题。

    郭庚茂还考察了金龙集团、滨湖新城、凤湖项目、三元食品、龙腾制冷、绿园药业、银金达彩印、天光科技、卫华集团、纽科伦起重公司等。

    调研结束时,郭庚茂指出,近年来,新乡有了很大发展,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建设有新突破,产业层次有新提升,新区建设奠定了较好基础,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新农村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各项工作总体不错。希望大家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落实中完善工作举措,在坚持中不断改进提升发展水平。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谢伏瞻指出:要在新起点上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 河南省法院公布举报电话严肃查处诉讼乱收费行为
· 河南省高考顺利落幕 6月25日可查成绩及分数线
· 河南省农机局数据显示:已收获小麦面积4806万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