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将对食品生产经营失信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4日 10时01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上海市将对食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的企业和责任人员建立“黑名单”制度,这些企业将面临最严处罚和联合惩戒。这是市食安办日前在政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透露的信息。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表示,首批“黑名单”将在本月食品安全周期间公布。

    据介绍,根据《关于本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上海将逐步建立信息化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建立完善食品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5月起,上海市明确在肉类、粮食、乳制品、蔬菜、食用油、禽肉类和淡水鱼等七类食品重点企业开展信用体系试点,覆盖农业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储运流通、餐饮消费等全部监管环节,11种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有关责任人将上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其中,故意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食品、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生产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

    对列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吊销许可证照的,一律依法吊销其许可证照。此外,“黑名单”将纳入公共信用服务平台,与行业准入、融资信贷、税收、用地审批等挂钩,失信企业和个人将在金融、土地、年检、抽检、报关等领域受到联合惩戒。

    对于食品安全源头管理等问题,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在过去肉类、蔬菜等产品电子追溯系统基础上,今年将扩大牛羊肉、淡水鱼等重点食品电子追溯系统的覆盖面。去年上海市完成在94家标准化菜市场、934家标准化超市建设猪肉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在154家大卖场、335家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蔬菜追溯系统;在部分标准化菜市场试点建设牛肉、水产品、粮食追溯系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