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宣布11项促进两岸海上直航发展新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7日 08时56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6月16日,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举行之际,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德星在厦门受权宣布了11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发展的新措施,内容涉及促进邮轮运输、放宽班轮捎带、推动车辆互通、互设验船机构、下放审批权限、强化搜救合作等。

    宋德星说,两岸邮轮运输发展潜力很大,两岸均同意积极培育两岸资本的邮轮公司,促进两岸邮轮经济发展。鉴于目前尚无两岸资本的邮轮公司和船舶,经批准可试行包租外籍邮轮多航次从事两岸运输,同时经批准外籍邮轮在国际航线上可直接挂靠两岸港口,但不得从事两岸间旅客运输。据悉,今年交通运输部已特许大陆企业包租外籍邮轮从事10个航次的赴台旅游运输,人数将达3万人。

    宋德星介绍,两岸直航以来,两岸集装箱运输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2年达188万标箱。为提升两岸干线班轮的利用率,遵循运力调控原则,双方同意在华北至台湾航线上,经批准两岸登记的干线班轮可捎带两岸中转货,经特别许可两岸资本的方便旗干线班轮可捎带两岸自有中转货,但限定其每航次装载量均不得超过400标箱。

    宋德星表示,两岸客滚运输为两岸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双方同意积极支持两岸客货滚装运输发展,先行简化港区内相关拖架与车辆运营程序,逐步推动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上岸、甩挂运输等实现互通行驶,充分发挥客滚运输的效益。

    此外,两岸协商共同支持大中小型船队协调发展和航运中心建设;支持依托两岸高速客滚船和陆海联运,构建两岸小型货物快捷运输通道。同意两岸互设验船机构或办事处,开展船舶营运检验和建造检验;同意开通厦金水域的刘五店航道。两岸将举行2013年两岸海上搜救学术研讨会及2014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据悉,交通运输部将把福建至金、马、澎地区海上运输的审批管理权限下放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同意并推动福建成为两岸交通运输主要协商地之一。同意平潭增开对台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支持平潭港区申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上升为船籍港,推动开展船舶保税登记试点。在厦门试点开展国际船舶保税登记等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政策创新,加强两岸船员培训考试机制和条件建设。在厦门港试点开展两岸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相关运输信息和口岸信息与交通电子口岸联接,逐步实现两岸港航和物流信息交换和共享。(记者 刘兴增 龚仁智 实习记者 廖丽华)

 
 
 相关链接
· 青海台湾两地共同谋划旅游包机直航发展大计
· 西安-敦煌-吐鲁番丝路三重镇直航航线开通
· 台北张家界牵手直航庆典暨旅游合作交流会举行
· 两岸“货币直航”首批新台币现钞在上海开兑
· “海峡光缆1号”竣工开启两岸通信“直航”新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