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纪委法规室专题学习两部重要党内法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9日 14时08分   来源:监察部网站

    5月27日,中央公开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以下简称《备案规定》)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这是我们党第一部正式、公开的党内“立法法”和备案程序规定。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两部法规,以指导纪检监察法规工作,近日,中央纪委法规室集体学习了这两部法规。

    法规室负责同志从起草《条例》的背景、《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党内法规的概念、党内法规制定的权限、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起草工作的几个环节、法规机构的前置审核、审议批准权限、发布的程序、适用和解释、备案清理和评估等十一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解读。法规室参与起草的同志从《备案规定》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备案审查工作等三个方面对《备案规定》进行了解读。

    大家在讨论中发言指出,《条例》和《备案规定》的颁布实施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体现;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使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是党内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程序决策的重要制度体现。对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和《备案规定》的出台,对纪检监察法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条例》和《备案规定》的要求,不断提高法规工作质量,努力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特别是要在法规的执行上下功夫,要把执行作为纪检监察法规的根本目的和最高标准。《条例》和《备案规定》的出台,也对从事法规工作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树立规则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制定纪检监察法规;要继续加强学习,做到科学立法;要加强实践,努力使我们制定的法规符合实际,更好地服务于党的各项建设。

 
 
 相关链接
·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有关情况
· 中央纪委中组部督导组将督导北京市换届选举工作
·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2012年土地案件查办情况
· 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