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36个城市警方同步开展打击食品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9日 18时37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全国36个城市警方同步开展打击食品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五个月来
共侦破食品犯罪案件4500余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

    根据国务院食安委关于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总体安排,6月19日为公安部主题宣传日。19日上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在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同步举行,通过实物陈列、照片展览、视频播放、现场答疑等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提升群众的识假辨假能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犯罪线索,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合力推进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工作的良好局面。公安部、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辽宁沈阳的主题活动。

    这次集中宣传活动公布了公安机关查缴的假劣食用油、肉制品、调味品、保健品、酒水饮料、副食品等各类假劣食品及非法添加物质950余种、15万余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5万份,参与群众近10万名。自今年1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通力合作、健全机制,集中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6300余个,有效遏制了食品安全犯罪高发势头,有力维护了群众餐桌安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犯罪问题,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分阶段、分步骤持续开展以打击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和食品源头犯罪等多发、易发犯罪为重点的多轮次集中打击行动,组织开展了打击肉制品犯罪和打击乳制品犯罪的破案会战,突出打击各类假羊肉、注水肉、病死肉、毒凤爪、假劣乳粉等。对媒体曝光的“毒生姜”、“洋奶粉”、“毒皮蛋”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问题,第一时间部署地方公安机关快侦快破。期间,公安部先后召开视频调度会、重点地区推进会、重大案件协调会20余次,挂牌督办并及时通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重大案件248起,派出8个工作组赴16个省区市实地督导,强力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持续不断地打击整治,近年来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但一些重点领域违法犯罪仍极易反弹,新的问题还可能不断出现,打击整治任务依然繁重艰巨。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密切配合,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着力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整体合力。

 
 
 相关链接
· 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行动五个月破案4500余起
· 36个城市警方同步开展打击食品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