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9日 19时5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郑国光为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讲党课时强调
要以实际行动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作贡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92岁生日来临之际,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气象事业》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七·一”党课报告,并带领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他强调,局机关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努力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作出贡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主持报告会。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郑国光首先介绍了即将在全党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总体要求,并对气象部门开展此次活动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还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随后,郑国光带领与会党员学习回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从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等七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要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上、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在深入讲解了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的亮点以及丰富内涵后,郑国光指出,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要以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颁布为契机,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要以党章为镜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要求,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以及各项事业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表率。

    郑国光指出,发展好气象,服务好民生,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必须更加自觉和坚定地推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党的领导和气象文化建设。“抓住了气象现代化这一核心,就抓住了气象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掌握了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在全面解读了新形势下气象现代化的内涵要求后,郑国光强调,气象业务现代化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体系的关键,一定要体现先进性、协调性和集约化。其中,建立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气象业务很关键,发展理念的改变很重要。郑国光还就全面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提高基层气象公共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等提出要求。

    最后,郑国光介绍了未来五年的气象工作思路以及重点工作,他指出,要以服务、发展、改革、创新为主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我国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转变职能,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气象综合实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气象工作体制机制法制。

    郑国光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授课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论述精辟、说理透彻,听后深受启发,对于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机关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局直属机关新党员培训班学员在主会场与会。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共产党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商系统收听收看。

 
 
 相关链接
· 郑国光: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探索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
·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到国家气候中心指导工作
· 气象局局长要求:密切监视天气 关注地质灾害
· 郑国光要求广东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服务
· 郑国光视频连线王三运共商气象服务甘肃经济发展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领导干部要以学为先 善于学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