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赴黄冈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3时25分   来源:湖北日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以18日中央动员会为标志,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如何确保这项活动在我省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基层和群众对开展这项活动和湖北省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6月19日,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冒着高温酷暑,深入黄冈基层和项目建设工地进行专题调研。

    为民:两个项目的启示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调研中,李鸿忠对黄冈两个项目建设的理念深表赞赏。

    一个项目是规划在建的黄冈城东新区。该区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引入新加坡、天津滨海新区和苏州工业园的先进理念进行规划设计,特别是突出了绿色环保、生态宜居特色,并按照群众利益优先的原则,建设了高标准的拆迁还建小区。

    另一个项目是已建成的黄冈遗爱湖公园。这个公园地处黄冈老城区中心,建设中抵制住了房地产开发的诱惑,市财政投入8亿元资金,如今,5平方公里区域、10多个景点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赢得群众一片赞誉。“发展最终是为了造福人民。”李鸿忠说,黄冈市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有魄力,抓发展胸有成竹,不仅提出了“强工兴城、强农兴文”的战略思路,而且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正是践行“为民”宗旨的生动体现。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更好地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建议,要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建立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考核机制。“说到底,就是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真正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鸿忠对此回应说。

    务实: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少数干部勤于务虚、疏于务实,表现为实功虚做、实事虚办、实话虚说,群众议论多,比较反感。”座谈中,黄梅县委书记余建堂提出的问题发人深思。

    李鸿忠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如何解决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李鸿忠请大家畅所欲言。

    余建堂说,就是要做到“三换”,一要以心换心,讲真话,用真心贴近群众;二要以情换情,办真事,用真情打动群众;三要以“身”换“身”,置身群众,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

    “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黄州区赤壁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俊冰结合实际工作的体会说,我们在全面准确掌握群众诉求后,为群众提供小课堂、小餐桌、小药箱、小理发室、小娱乐厅“五小”服务,使社区服务做到贴近、贴身、贴心,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杜俊冰建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重在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从小处着眼,做到想身边事、帮身边人、成身边业。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李鸿忠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交流。他说,务实,是我们为民的唯一途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就要选择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希望、最盼望的事入手,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清廉:一个村支书的坚守

    年届花甲,依然壮心不已。调研座谈时,蕲春县李山村党支部书记田祥森的经历和追求赢得大家一片敬意。

    担任村支部书记37年,一直受到群众的爱戴和欢迎,田祥森何以有如此高的威望?

    这么多年天天面对老百姓,田祥森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受:“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了群众路线,就能够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只要是违背了群众路线,就必然遭到群众的反对。”

    他说,群众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不是简单看给了他多少钱,而是看与他交了多深的心。这些年,村民的婚丧喜庆、生病住院、五保老人的衣食住行,他时刻放在心上。“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村支部书记,自己要带头,以身作则。”田祥森说,去年是他60岁生日,孩子们要给他办寿宴,他坚决不准办。今年过生日时,孩子们又再三劝说才答应。生日宴上,乡亲们送来了8000多元礼金和鱼肉鸡蛋,但他都如数退还。

    他解释说,中央和省委都有明确规定,我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作为村支书,只有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说话群众才会听,自己才有底气,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听完田祥森的发言,李鸿忠动情地说:“田支书虽是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却如此严格要求自己,坚守清廉,令人敬佩!”

    他表示,以基层为镜,我们可以更好地察得失,明方向,正作风。 

 
 
 相关链接
· 李鸿忠召开会议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李鸿忠调研宜城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计基层
·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与华农学子共话最难就业季
· 李鸿忠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 李鸿忠参访台南农会和走马濑农场学习农业经验
· 李鸿忠率团与高雄市弥陀区旧港里居民欢聚一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